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种茶制茶“数字化” 科技赋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1 15:57:4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冯亚斌)泰顺是中国茶叶之乡,以打造“三杯香”区域品牌而声名在外。近年来,我县一些茶叶企业依托数字技术,将科技融入茶叶种植、生产等各个环节,助推茶产业提质增效。

  在万排茶厂的一片茶园内,每隔一段距离,就设有一个智能虫情测报系统。该设备通过昆虫信息素技术,针对性监测特定害虫的存在情况与发展趋势,当监测害虫达到一定密度时,系统会启动风吸式杀虫灯以降低病虫害。同时,这片茶园内还设有茶小绿叶蝉测报仪、茶叶气象站、土壤墒情监测系统等设备,可探测土壤及周边空气环境状况,保障茶叶的生长环境。

  浙江泰龙制茶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细和说:“我们以前种茶都是依靠人工,现在我们赋能科技还有数字化手段来种茶,大大降低了病虫害,茶叶的品质跟产量明显提高了。”

  在浙江泰龙制茶有限公司的茶叶生产车间内,一条全自动全智能的生产流水线已经开足马力。工人将鲜叶倒入鲜叶提升机,经过传送带、自动投料机后,鲜叶实现杀青做形,再进入提升机自动称重完成脱毛回潮、压扁磨平后形成半成品茶,最后经过滚筒跟红外线的二次提香,实现全自动智能炒茶。

  谢细和说:“之前我们炒茶是人工的,一是温度把控不好,二是炒的时间把控不好,现在有了智能设备,比如说我们温度可以控多少度就多少度,我们原始的提香是在滚筒里面的提香,我们增加了一个红外线的提香机,这样两道提香工序增加了我们茶叶的香气,这大大提高了茶叶的品质。”

  2020年,浙江泰龙制茶有限公司投入200多万元引进这条全自动全智能流水线,并于2022年初投入使用,日生产鲜叶可达1500斤左右。该流水线的投用,使人工成本降低达百分之七十左右,效率提升数倍,茶叶附加值提升10至20个百分点。

编辑/初审:周晓叶 二审:章海玲 三审:曾丽军 核发:雷全才 徐钱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