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时间短、成秧率高!大棚集中育秧助力粮食增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1 15:02:53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叶琦琦)俗话说“秧好就是一半稻”,眼下正值水稻育秧的关键时期,我县的一些粮食专业合作社纷纷抢抓农时,利用大棚集中育秧,提升水稻育秧组织化、集约化、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水平,全力保障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在筱村镇的惠丰粮食专业合作社内,筱村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吴振我正和几位农户在育秧大棚内忙个不停,一条全自动水稻育秧流水线“火力全开”,伴随着机器的哒哒声,一个个育秧盘经过摆盘、添加床土、浇水、播种、覆土等工序后,通过育秧流水线送到温室大棚内进行催芽和育秧管理。

  堆放在流水线旁的土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吴振我介绍,这是一种营养土,是提高出苗率的基础,需要提前发酵六个月,期间需进行消毒、去除大块杂质、添加营养基质等。发酵六个月以上的营养土通过粉碎机粉碎,这样得到的营养土既能保证充足的养分,又能保持土壤粘性,插秧时不容易掉秧。此外,使用这样配制的营养土,还可以减少60%育苗基质的投入。

  近年来,我县紧扣农业“双强”行动,不断推进山区土地“机械化、宜机化、数字化”的“三化”改造。2013年,泰顺县惠丰粮食专业合作社建设了我县首个育秧、烘干中心,以市、县农业站的技术为依托,在筱村镇及周边乡镇开展水稻集中育秧工作。与传统育秧相比,大棚集中育秧生长环境好调控,大棚内温湿度、营养等管理严格,成秧时间短、成秧率高、出苗整齐

  “大棚育秧避免了烂种烂芽、出苗率低等情况。有些大户如果想赶时间,可以放到大棚里育秧,13天就可以到田里面插了,所以说这个时间是非常快的。”吴振我说,采用集中育秧的秧苗,产量可增加15%-20%,有些甚至可以增加30%。

  此外,大棚育秧还能更好地适应“宜机化”改造,通过机插秧排距优势,大大提高了插秧效率,进一步保障粮食丰收,对于促进山区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