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非遗人物|胡昌盯:制鼓千锤百炼 好鼓一锤定音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17 15:16:45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苏程)在我县雪溪乡有一位传统绷鼓制作技艺市级非遗传承人——胡昌盯,从20岁开始制鼓,至今已经四十多年,今天让我们走进胡昌盯老师,跟着他一起学传统绷鼓制作技艺。

  来到胡昌盯老师的制鼓工坊,已有多位先前就在这里订制了鼓的市民,在工坊里试鼓,鼓槌和鼓面敲击出的“咚咚咚”的声音,甚是振奋人心。

  胡昌盯20岁时,跟随老师学做制鼓技艺,两年后学成,开始独挡一面,先后在福鼎、福安、霞浦、柘荣等地走村窜户,维持生计。多年以后,随着名声在外,他选择了盘居家中制鼓,不再过飘荡的制鼓生活,也就有了现今的这个制鼓工坊。

  胡昌盯老师的小小工坊制作出了不计其数的好作品,但让他最为满意的还是2012年制作的那只直径达3.88米的“天下第一鼓”。

  胡昌盯老师介绍,一只鼓的制作过程要经过选鼓皮、箍鼓身、铺鼓面、钉鼓钉、画鼓面五道工序之后才能做成。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许多工业制鼓厂纷纷开设,购买一只鼓变得十分简单,在这样的环境下,胡老师的制鼓生意非但没有受影响,反倒一年到尾都忙忙碌碌。只是让他很伤感的是,现在很难再找到愿意传承这门手艺的人。

  胡昌盯老师告诉我们,一个鼓做完后要定鼓音,那是一个绝活,俗称“盘鼓”,通过敲鼓来调节鼓音,然后再把鼓皮固定在鼓身上,一个鼓才能算“一锤定音”了。他自己也正是在这一声声的鼓音中,敲定了自己的人生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 周晓叶 校对 毛晓辉 责编 曾丽军 监制 陈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