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度新闻客户端】华春莹再发文点赞!她为惊艳全网的温州泰顺“碇步桥”,取了三个英文名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1-28 16:10:00 作者: 字体:

  1月21日晚,舞蹈《碇步桥》亮相《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网友直呼“太美了!怎能不忆江南”。由此,温州泰顺碇步桥出圈了!

  1月23日,外交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华春莹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发文点赞2023年春晚的舞蹈节目《碇步桥》。她说:“舞蹈节目《碇步桥》的灵感来自中国东部浙江的碇步石桥,它唤起了人们对青山绿水的向往和对家乡的回忆。在它如此受欢迎的背后,是人们对诗意的水乡和我们美丽中国的热爱。”

  1月26日晚,华春莹再次在海外社交媒体发文,称“浙江省美丽的碇步桥激发了#春节联欢晚会舞剧《碇步桥》的灵感”,配发了泰顺碇步石桥风景图,并为“碇步桥”取了三个英文名:DingBu Bridge(碇步桥)、Piano Bridge(钢琴桥)、Stepping Stones(踏脚石)。她说:“浙江省美丽的碇步桥激发了#春节联欢晚会舞剧《碇步桥》的灵感。它也被称为‘钢琴桥’,因为它有键盘一样的踏脚石,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桥梁之一,也是中国南方独特魅力的一部分。”

  究竟什么是“碇步桥”?为什么如此之火?“碇步”(音同“定”),又称“汀步”“矴(同‘碇’)步”,是水上步石的一种,指在浅水中按一定间距布设块石,石块微露水面,使人能跨步而过。

  春节联欢晚会舞剧《碇步桥》节目的灵感取材于温州泰顺县的仕阳镇仕水碇步石桥。

《碇步桥》 图源:春晚官方

  这座碇步桥全长136米,一字型凌波延伸,碇步石桥始建于1795年,是我国现存保留最完好,最古老、最长的古代碇步桥,2006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仕水碇步石桥共有223齿,每齿分高低两级,高的那级可供肩挑扁担者,或行人在涨水时行走,低的那级可容两人并肩而行。

  为保护碇步不被洪水冲毁,碇步上下两侧河滩均用卵石砌成。每隔数十米,埋有木桩和木框架,用横木搭架,构成井字形,借以加固滩埠基础,踩在古老的步石上涉水,能给人一种返璞归真之感。

林夕 摄

  来源 温度新闻客户端https://wdapp.wzrb.com.cn/app_pub/xw/yw/202301/t20230127_399276.html?docId=399276&tenantId=T_GOV&siteId=S_WDXW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