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喜迎党的二十大 | 这十年,泰顺持续擦亮“学在泰顺”品牌!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0-14 14:02:03 作者:黄淑霞 字体:

  ▲泰顺中学坐落在罗阳镇北外上庄洋,创建于1929年,省级重点中学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黄淑霞)十年来,泰顺教育事业不断跨越发展。2016年,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将“教育现代化”作为县域“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五大战略重点之一;县委十四届六次、七次全会做出“全力打造‘学在泰顺’教育品牌”的战略部署;2019年,出台《“学在泰顺”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实施“高强度投入”“高内涵育人”等“六高”工程,教育改革发展合力不断凝聚。通过深入实施“学在泰顺”品牌行动,制定出台了教师队伍建设、学前教育发展、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规范民办义务教育等一系列重磅政策举措,从一项项机制改起,从一件件实事办起,从一所所学校抓起,坚定不移扬优势、补短板、提质量,推动泰顺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财政教育投入持续加大

  泰顺不断加大财政教育投入,2021年投入教育发展资金10.22亿元,较2012年增长113.18%;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和生均教育经费较2012年分别增长68.38%、52.14%。

▲文祥小学、培智学校、实验三小、职教中心等6个全县单体亿元以上财政投资项目新建扩建,有效解决了老百姓“入学之急”
  ▲近年来,泰顺高度重视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每年拨付培智学校特教专项经费80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学生伙食费补助、交通补助、困难补助等,对残疾学生实行全免费教育

  城乡教育设施焕然一新

  在泰顺县职业教育中心一期扩建工程项目现场,粉刷工人正在对教室内部进行粉刷。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全部建筑主体已经结顶,粉刷等内部装修工作正在全面推进,预计明年秋季可招生投用。泰顺县职业教育中心一期扩建工程项目新征地50亩,新建校舍3.1万平方米,财政投资1.76亿元,建设内容包括3幢教学实训楼、3幢学生宿舍楼、1幢食堂以及地下水池水泵等。该工程土石方部分于2020年11月开工,主体建筑工程部分于2021年7月开工,整体工程将于2023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工程完成后,可极大缓解我县初三毕业生“就读难”问题,进一步提高我县教育水平,促进全县教育均衡化发展。

  ▲泰顺县职业教育中心一期扩建工程效果图

  泰顺县职业教育中心一期扩建工程是我县多年来城乡教育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这十年,泰顺先后实施食宿工程、校安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城乡校建“双十项目”等工程建设,不断加大教育基础建设,全县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尤其是2019年以来,我县大力实施“‘学在泰顺’三年建设计划”,借助“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历史性机遇,三年投入26亿元,不断优化校网布局。2019年至2021年,全县累计建成投用教育项目28个,遍布城乡的新校园成了乡村振兴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县实验三小扩建工程项目位于罗阳镇上交垟村,按省Ⅰ类完全小学标准,24个班的办学规模进行设计建设,占地面积2791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287平方米,总投资1.3亿元

  2021年是“学在泰顺”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收官之年。这一年,全年实施新改扩建项目33个、完成投资额4亿元,均创历史之最,继续全力推进全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新改扩建文祥小学、实验三小、五里牌小学、泰顺三中、职教中心等,新建并开园鹿泰实验幼儿园及雪溪乡、东溪乡等乡镇幼儿园,实现了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建成并投用校舍面积11.07万平方米,生均占地面积达到40.95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达到18.06平方米,均居全市前列。根据2021年温州市教育督导公报数据显示,我县学校办学条件9项指标中有5项位列全市前三。

▲东溪乡幼儿园位于东溪乡蔡宅村,按6个教学班规模设计,用地面积4015平方米,建筑面积2780平方米,总投资1680万元

  ▲雪溪乡幼儿园位于雪溪乡双溪村,按6个教学班规模设计,用地面积4281平方米,建筑面积2632平方米,总投资2071万元

  ▲包垟乡幼儿园位于包垟乡包垟底村,按6个教学班规模设计,用地面积4486.61平方米,建筑面积2495.2平方米,总投资2150万元

  教育教学质量破势攀升

  “又创新记录!”多年来,泰顺全面实施“消薄”“攻坚”“提升”系列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我县教育教学质量破势攀升。2021年我县中考成绩全市进步最快并首次荣获温州市教育教学质量奖;2022年高考创下历史最好成绩,“3350”目标初步达成。教学质量的提升,带来学生的“回归”,连续两年县外回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均超500人。

  ▲泰顺中学获评温州市2021学年普通高中教育质量优秀单位

  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大力实施教育人才培养工程,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全县现有省特级教师5人,正高级教师4人,省教坛新秀5人,市级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11人,市县骨干教师810人。根据2021年温州市教育督导公报数据显示,我县师资队伍20项指标中有10项位列全市前四。

  ▲2022年9月8日,泰顺县庆祝第38个教师节大会举行,会上,县领导为省级先进个人、市级先进个人代表、2021学年学校工作考绩优秀单位进行颁奖

  民生实事得到全面落实

  “这是一所新建的公办幼儿园,从硬件设施到师资配备都很好,我就想让孩子从民办幼儿园转学到这里,报名后很幸运地摇号摇上了。把孩子放这里我们非常放心。”家住罗阳镇的潘女士说。就在前不久,潘女士的两个孩子成功入学我县最大的幼儿园——鹿泰实验幼儿园。  

  ▲泰顺县鹿泰实验幼儿园位于罗阳镇马头岗住宅小区,按18个教学班的规模进行设计建设,用地面积8050平方米,建筑面积7156平方米,总投资3500万元,按省一级幼儿园标准建设

       相比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潘女士算了一笔账:“之前,我的大女儿在一所民办幼儿园上学,每学期的费用八千多元,今年小女儿也要上幼儿园了,鹿泰实验幼儿园新学期的学费只要两千多元,这样一算光入园学费一年就能省下两万多元,减轻了很多负担。”

  鹿泰实验幼儿园是我县2021年新建成投入使用的七所幼儿园之一。为了让孩子有园上、上好园,十八大以来,从国家到全省再到区市层面相继出台实施方案,下大力气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普惠园难”等问题,泰顺一直围绕相关政策发力推进,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力度,大力实施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大幅度满足当地老百姓家门口“入好园”的需求。随着“一乡镇一公办幼儿园”建设工程在各地热火朝天地推进,困扰家长们多年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正得到有效解决。学前教育资源迅速扩张,公办幼儿园由2012年的4所增长至25所,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由12.29%增长至59.47%。

  ▲凤垟乡幼儿园位于凤垟乡三门垟村,按6个教学班的规模进行设计建设,用地面积4082平方米,建筑面积2685平方米,总投资2500万元,省一级幼儿园标准建设

  ▲司前畲族镇第二幼儿园位于司前畲族镇民族风情园,用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约投资2500万元,按9个班的规模建设,省一级园配置

  在实现“一乡镇一公办幼儿园”目标的基础上,今年,我县全力推进社区幼儿园建设,通过改建或改造提升小学富余校舍的方式打造社区公立幼儿园。其中罗阳的南院、洲岭今年投用,泗溪的九峰、横坑,彭溪的月湖,罗阳的下洪,筱村的翁山等几所幼儿园也将相继投入使用。

  此外,我县扎实推进标准化学校创建工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例达100%,全县寄宿制学校热水沐浴建成率和校园直饮水机覆盖率均达到100%,群众对全县教育满意度显著提升。

  教育创优争先迎来高光

  这十年,我县先后荣获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浙江省基本教育现代化县、浙江省示范学习型城市、浙江省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县、浙江省教育技术装备规范管理示范县等“国字号”“省字号”荣誉。在全省26县实绩考核中,教育指标连续三年(2019年至2021年)排名第一;2020年,教育民生实事项目获县人大满意度测评第一名;2021年,在省政府对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工作中获得优秀等次,总体评价为A等。

  社会尊师重教氛围浓厚

  全县各乡镇成立教育基金会21个,实现乡镇全覆盖,累计募集奖教奖学基金总额超7000万元,近三年发放奖教奖学和助学金额均超过400万元。截至目前,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已累计发放奖教奖学、赈灾救灾、助医扶老等各类资金2790.3万元,奖励资助师生达11740人次,形成了政府重视、社会支持合力推动泰顺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2022年8月13日,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2021学年暨第十五次奖教奖学大会召开,会议表彰了2021学年雅阳片区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和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发放奖教奖学金超288万元 孙斌 摄

  ▲泰顺县育才初级中学创办于2001年,省级示范初中

  新时代,新任务,新征程。在未来的工作中,泰顺将坚持为民办学不松劲,克难攻坚不后退,以“比学赶超”的意识、担当作为的奋进姿态,加快推动泰顺教育高质量发展,向社会和广大家长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 周晓叶 校对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