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非遗人物|硬核大爷赖祥林 十八般武艺木杆秤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0-10 15:50:37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苏程)木杆秤是一种利用杠杆平衡来测量物体质量的古老计量工具,看上去简单,但是从选材到制作成成品需要经历大大小小三四十道工序,这也意味着会制作木杆秤的人必须会十八般武艺才行。三魁的泰顺木杆秤制作技艺市级非遗传承人赖祥林,就是这么一位硬核的老大爷。

  在记者儿时的记忆里,跟着爸爸妈妈去街边买零食的时候,总有小摊主掏出一根细细的秤,一头挂着秤砣,一头系着秤盘,称的时候总得多调整几次秤砣直到把秤杆尾部翘起,随后小摊主便眉开眼笑地说:“斤两足足的。”买卖双方都得到极大的满足。随着时光的变迁,更加方便快捷的电子秤逐渐占领了商铺小摊,木杆秤淡出了大家的视野。然而还是有人坚持运用传统的工艺制作木杆秤。赖祥林与记者讲述着,从自己的爷爷开始制作木杆秤,到他这儿已经三代了,他是从十三四岁开始做,一做就做了四十多年。

        要做一把合格的木杆秤,单是工序就有取材、刨圆、定盘星、钉秤花、打磨、上色、抛光等等。赖祥林的店里总是堆满五花八门的工具,挂满长长短短、大大小小的木杆秤。赖祥林还告诉记者,做好一把秤,要用到一百多种工具,木材则要选择最少十年左右树龄的,做起来的秤才不会变形。

  俗话说,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秤作为衡器,量的是斤和两,称的却是良心。做秤人容不得一丝马虎,必须斤斤计较。所以看似简单的步骤可是相当硬核。由于质量过硬,赖祥林的生意一度十分火爆,一天到晚都在做秤,还常常做到深夜。但是随着电子秤的普及,他一年都没能卖出几把秤。

  然而,尽管如今生意远不如当年,赖祥林并不觉得气馁,面对他最大的劲敌——电子秤,他认为木杆秤仍有其独特的优点:“电子秤用久了没充电不能用,我这个秤能用几十年甚至几百年。”

  四十余年的坚持,赖祥林做的秤木质好不变形,秤纽、秤钩灵活准确,赖家三代传承的手艺早已远近闻名。直到现在,还时不时有一些老人特地赶到三魁营岗店赖祥林的木杆秤店里做一把良心秤。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周晓叶 责编 曾丽军 监制 陈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