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新闻客户端】三组数据 五个变化 读懂泰顺“浙十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9-28 10:59:17 作者: 字体:

  作为浙南山区,“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泰顺县,如何奋笔疾书,写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9月28日上午,温州召开“温州这十年·泰顺”主题新闻发布会,泰顺县委书记丁熠锋晒出三张成绩单,并用五个“变与不变”,讲述这座“浙南明珠、最美山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压奋进、实干争先的十年发展故事—— 

浙南明珠·最美山城。雷峥 摄

  十年晒出三张“成绩单”:牢记殷殷嘱托,举全县之力推进共富大搬迁,“人口集聚与农民增收致富”改革列入农业农村部全国唯一试点,累计超10万山区群众圆上安居梦。全力争先创优,取得了2019年全省“26县”考核第1、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考核优秀等一大批成绩,先后摘得国家生态县、国家卫生县城、省食品安全县等数十项省级以上荣誉。全面攻坚突破,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2.41亿元,是2012年的2.4倍,年均增长7.6%;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7.74%、13.9%;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2.16倍、2.79倍。  

发布会现场

  这十年,五个“变”与“不变”绘就了泰顺美好蓝图、蓬勃新图、壮阔宏图。

  发展动能裂变

  发展第一要务的坚持不变

  从“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到“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再到“生态县也要大力发展生态工业”,一路走来,泰顺翻开了绿色精彩篇章:

  产业发展提档升级。生态产业、新能源“两大赛道”全面发力,水产业、酒产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等产业蓄势待发。

泰顺百亿级旅游项目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局部图。泰顺雅阳镇供图

  黄栀子、三杯香茶等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骐盛电子、康鸿生物等一批优质企业落户深耕,规上工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泰顺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正不断转化为前沿优势。

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效果图。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全域旅游纵深推进。廊桥氡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加速创建,云岚牧场、库村古村落、蝴蝶谷等网红打卡点遍地开花,“顺礼”“共富茶”等系列文旅产品登台亮相。

  坐落于泰顺高山上的网红旅游景点云岚牧场。泰顺柳峰乡供图  

  特色平台做优建强。总面积8.8平方公里的浙江泰顺省级经济开发区批复设立,“一区三园”产业平台加快构建,省级奶牛遗传改良与乳品质研究重点实验室、山海协作温州理工学院泰顺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活力迸发。

  内外格局演变

  主动拥抱开放的姿态不变

  从两条省道出行难到融入温州市域“1小时交通圈”,泰顺翻开了内外循环互动的开放篇章。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国道高速从无到有,全县公路里程达2333公里,创成全省首批“美丽经济交通走廊”达标县、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逐梦“建铁通航”。

文泰高速南浦溪特大桥航拍。林云龙摄

  招商选资、招才引智。充分发挥14万泰商资源优势,累计引进落地项目210个,签约项目93个、总投资达761.78亿元。聚焦“泰智回归”,人才资源总数从3.35万人增长为5.39万人。共筑山海情、念好山海经。与滨江、海宁、鹿城、海经区等共建山海协作“飞地”,鹿城-泰顺山海协作入选省共同富裕典型案例。

  城乡面貌蝶变

  城乡一体发展的步伐不变

  从“山区小城”到“最美山城”华丽转身,泰顺描绘美丽宜居城乡的精彩画卷。生态环境更好了。赢得了中国天然氧吧、全国首批“碳汇城市”、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等诸多荣誉。

泰顺乌岩岭。周如妙摄

  城区能级更高了。三大入城口大提升、10条主干道大改造等行动全面铺开,中心城区的首位度、集聚力、辐射力显著提升。美丽乡村更靓了。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9个,高标提升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12条,新增省级未来乡村建设试点4个,成功创成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

凤垟乡“长寿大米”基地。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民生福祉质变

  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变

  从“吃住行”基本满足,到“医学养”优质普惠,泰顺书写民生优享共富有感幸福篇章。以强村富民促增收。成功入选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首批试点,“搬富通”数字化应用上线投用,企农融合做法入选全省乡村振兴创新实践案例。

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生态大搬迁畲族风情园搬迁点。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以民生供给增福祉。教共体、医共体、适老化改造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全面铺开,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等一批荣誉。以深化改革优服务。数字化改革撬动全领域改革,泰顺文化遗产监管保护应用、基层小微权力大数据监管,“办事不回乡”“泰商驿站”“背包服务”等特色改革广受好评。

搬富通数字应用后台。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干部理念转变

  激情干事创业的担当不变

  从“五团百狮”到“专班化大推动”,泰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唯实惟先。守好红色根脉。深入挖掘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中共浙南特委成立旧址等红色资源,建成浙南红色实践体验基地等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激励党员干部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筑牢基层基础。

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开展阅享童年课堂。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全市首创“1866”全域党建联盟,打造“云党建”等一批特色党建品牌。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完成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扎实推进“七张问题清单”整改,“两违”整治全市推广,“清廉驿站”建设经验获清廉基层(浙江)十大创新奖。

泰顺“大水缸”樟嫩梓水库建成投用。林云龙摄

  高山之城已有开山之势,星耀之县必有摘星之志。踏上新征程,泰顺正全力打造浙南高山上的“耀眼明珠”、共同富裕里的“最美山城”。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933852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