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常常口干舌燥怎么办?秋季养阴除燥就选它!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7 14:26:36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最先感受到秋天气息的,或许不是遍地的落叶,而是我们的身体。每天都感到口干舌燥,喝再多水都没用;皮肤粗糙干燥,敷面膜也缓解不了;头发不仅掉得厉害,还干枯毛燥......

  “秋燥”成了大家难以言说的烦恼,这可怎么办?!

  秋季养阴除燥选麦冬

  秋天气候干燥,此时阳气渐收,阴气逐渐生长,天气也慢慢由热转凉,处在“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

  所以,秋季养生一定要把养阴除燥作为首要任务,不妨试一试麦冬。

  麦冬也叫麦门冬,是百合科植物麦冬的干燥块根。中药麦冬泡水或煎水服用,有润燥生津、养阴除燥的作用。

  提醒大家,用麦冬泡水喝时要注意两点:

  ①麦冬为甘润微寒之品,不宜长期服用,脾胃虚寒泄泻、风寒感冒及痰湿咳喘者不宜服用。

  ②麦冬泡水也不适宜儿童服用,因为儿童的消化系统并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服用后会对他们的肠胃系统造成负担。

  4步挑选优质麦冬

  随着食用麦冬的人越来越多,它的身价也水涨船高,有些不良商贩为了赚钱,会用劣质麦冬来代替真正优质的麦冬,但是只要掌握了方法,就能辨别出真假。

  正品麦冬

  麦冬主产浙江、四川,呈纺锤形,表面淡黄色或灰黄色,有细纵纹,质柔韧,断面黄白色,半透明,内有细小中柱。

  劣质麦冬

  山麦冬呈长条形或纺锤形,表面淡黄色或黄白色,断面黄白色,无中柱。

  知道如何辨别真伪后,那么,购买麦冬时有没有什么技巧呢?

  麦冬的鉴别要素

  ①气味

  天然麦冬气微香。硫熏麦冬有刺鼻感,无香味。

  ②口感

  麦冬口感清甜自然,略带特殊的药味,嚼一嚼有些粘牙。

  ③质地

  麦冬质地干爽、脆硬、无须根,表面呈现脱水后的自然皱褶,泡水后恢复饱满感。

  ④色泽

  麦冬色泽自然,表面淡黄色或灰黄色,半透明。

  总结起来一句话:挑选麦冬以表面淡黄色、身干肥大、半透明、有香气、嚼之有黏性者为佳。对号入座,不会错哦!

  3种搭配,巧用麦冬

  其实,麦冬除了自身有多种效用外,与其他不同的药材搭配也能起到不同的养生效果。

  麦冬玉竹茶

  成分:麦冬、玉竹

  功效:养阴润肺、益胃生津

  可用于治疗慢性咽炎、咳嗽、口渴、心烦失眠,也可增加肠胃蠕动,促进体内垃圾毒素排出,防止便秘。

  麦冬枸杞茶

  成分:麦冬、枸杞

  功效:润肺生津、滋补肝肾

  麦冬枸杞泡水喝主要有润肺养阴、益胃生津、滋补肝肾、明目的作用。

  秋天干燥,容易咳嗽、咽干,多喝一些麦冬枸杞茶,可以有效缓解阴虚咳嗽、口干等症状,麦冬和枸杞配伍使用,能加强滋阴的效果,起到润燥的作用。

  麦冬黄芪党参茶

  成分:麦冬、黄芪、党参

  功效:补中益气、养阴生津

  麦冬主要是养肺阴、养心阴,有滋润养阴的效果。黄芪主要是补肺气、补脾气。党参主要是补脾气、生津。这三味药合用既补肺气,又补脾气,养肺阴、生津,有益气养阴生津的效果。

来源 健康浙江 编辑 毛晓辉 校对 黄淑霞 责编 曾丽军 监制 陈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