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强国复兴有我|蓝学许:畲乡致富领头雁 共富路上追梦人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7-25 15:35:36 作者: 字体:

  人物名片:蓝学许,男,1975年7月出生,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人,现任左溪村党支部书记、泰顺县山里人家农家乐经理、泰顺县左溪葡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浙江省十四次党代表、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曾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第七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浙江省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浙江省最美民族乡村干部、浙江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温州市学习型党员标兵、第十一届“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温州市劳动模范称号、温州旅游十大新锐人物、温州市第二轮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

  泰顺新闻网讯 越过数座山头,看见的是这个长在半山腰的村子,“青瓦土墙蓝腰带”式的畲族风情建筑映入眼帘。虽只是初春,扑面而来的果香把山间小路裹得暖洋洋、甜滋滋。这个村几乎家家种起了果子,户户开起了民宿,这就是司前的“明星村”——左溪村。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很多年轻人都想逃离的贫困村,从贫困村到“明星村”的转变就是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蓝学许15年带着村民在家致富的故事。

  让自己富起来

  在消息闭塞的年代,那时没有报纸、没有电视,靠着在路边捡到的一份褪了色的《农村信息报》,敢闯敢拼的蓝学许第一次在上面看到农村致富经。他于1999年在村里成立首个生态农庄,开荒山种水果,养家禽办猪场,凭借过人胆气和毅力,农庄的收益是蒸蒸日上,也成了村里为数不多的“万元户”,并无偿给村民传授技术、提供资金,带动163户村民成为养猪大户。

  喜欢“折腾”的蓝学许并没有安于现状,在2004年前往嘉兴引进葡萄新品种,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在2007年,他开了泰顺县第一家农家乐“山里人家”,一开张就迎来了开门红。农家乐每年可以从村民手中收购的农产品60多万元,解决20多个村民的就业问题,也就在这一年,他被推选为左溪村党支部书记。

  当选那天,他在党员大会上用喇叭喊着:“我保证不贪不诈,绝不会以集体利益牟取个人的私利,保证3年内左溪村的农业跨上新台阶。”就这样,他接过了贫穷落后的左溪村,穷怕了的蓝学许立志,不仅要改变自己的生活,他还要改变左溪村,让村里人过上城里人都羡慕的生活。

  让大家富起来

  原来的左溪村,山高坡陡、居住分散,村民大多外出务工,负担比山重。生态搬迁的5年时间里从山上搬下了1100多人。人搬下来了,山上的陋习搬下来了,随处可见家门口乱堆乱放,家禽散养,蚊蝇到处飞,村容村貌一塌糊涂。

  当年就提出要以“乡村旅游兴村,效益农业强村”发展思路,他带领村两委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开展村庄改造工程,同时委托浙江农林大学为村里编制了《左溪民族特色村建设与乡村旅游规划》。作为泰顺县最早做村庄规划的村,这为左溪赢得了先发机遇,在项目上得到了优先安排。从2011年开始,在短短3-4年时间里,先后得到近3000万元的项目资金,民族风情特色街外立面、畲乡小院、文化广场等工程也提上日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泰顺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

  通过多年不断的探索,蓝学许找到了一条具有左溪特色的脱贫致富道路: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和民宿,其中民宿经济最为突出。以畲乡小院民宿群来讲,通过村里制定统一标准,进行服务方面的培训,统一宣传,为大家组织客源。现在民宿群一共有20多家,平均每年收入近20万元,实现了以房养家的模式,现在农户们不用外出务工,就能在家照顾老人小孩,轻轻松松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尤其是现在文泰高速通车了,民宿前景更好了。

  让村民“美”起来

  村民的腰包鼓了,面对多年“传承”下来的陋习,蓝学许想从制定村规民约为切入点,让大家精神面貌美起来。于是,左溪村的“十不准”就这样产生了。但是新的措施面临新的问题,村民过惯了无拘无束的日子,面对“十不准”的束缚,纷纷反对。当前随着妇女社会地位的提高,打算先丰满妇女的精神世界,再让妇女纠正男人们的陋习。

  通过聘请花艺老师,免费教大家种花,培养大家的兴趣爱好,此外还把妇女同胞组织起来成立了畲歌队,聘请“畲歌王子”蓝永潇为畲歌队总指导,妇女们把畲族文化唱到杭州、唱到北京,2017年更是两度被邀请到意大利演出,就这样平时烧菜做饭的农村妇女登上了国际舞台,左溪村的妇女越来越自信。村里还规定谁家有家庭暴力殴打妇女的,以后不享受村里任何待遇。现在的左溪村,真的可以感受到人美、家美、村美。2020年,左溪村还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蓝学许坚持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来促进民族的团结和谐,依靠党的富民政策,坚守初心,通过自己的执着努力与村两委班子的共同付出,带领全村群众进行村庄整治、资源开发保护,实现了村庄社会经济文化的跨越式发展,带领村民走上了“乡村旅游兴村、效益农业强村、文明事业美村”发展之路。如今的左溪村呈现出了焕然一新的面貌,乡亲们也走上了一条具有畲族特色的共富之路。

编辑 毛晓辉 校对 黄淑霞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