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新闻客户端】搬迁人数突破十万 温州泰顺城镇集聚“后半篇”怎么写?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6-22 15:54:00 作者:王艳琼、陈祥磊、赖淼莲、张晖、吴学湾 字体:

  浙南边陲,九山半水半分田,这是人们对温州泰顺的起初印象。作为浙江省山区26县之一,近20年,这座山城从“乡”到“城”,实现了城镇化集聚的蜕变。

  2022年最新数据显示——泰顺县城镇化率从2003年的40%,已提高到78.1%,全县逾10万人通过搬迁实现安居梦,超过泰顺四分之一人口。

  城镇集聚“后半篇”怎么写?在温州市委党校教授朱康对看来,“因地制宜”是助力山城赶考致富的“金钥匙”。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山城近年城乡融合、城镇集聚,人口迁移是大势所趋,在实施搬迁富民工程的过程中,当地发展产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泰顺县提出打造“浙南明珠、最美山城”,坚定不移以“一城集聚”带动“一域共富”。朱康对认为,建设山区共同富裕“重要窗口”,这是从本地实际出发,符合现代化发展需要,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生动实践。

  因地制宜,是很多山区县把脉发展的关键。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聚焦山区26县,提出了“一县一策”,就是希望根据地方实际发展山区县。

  以“生态大搬迁”为主抓手,泰顺接连出台给力的政策,提供补助、多种搬迁形式,建设无区域移民小区等,让山区百姓能搬尽搬。与此同时,践行“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九字方针,泰顺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出台茶产业等系列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落实1000多万元以奖代补资金用于低收入农户自主发展高山产业等,让村民们搬迁下山后,有活干、有事做。

  “城镇集聚后,农民离开原来的土地,需要依托当地产业再就业,也需要农民学会角色转换,拓展再就业途径。”朱康对觉得,产业正是山区县发展致富的关键。泰顺有相当丰富的茶叶、毛竹等特色农业资源,以及特色旅游资源,可以适当挖掘再造。同时,借助交通发展,泰顺也可以借力发展飞地经济、产业飞地,与温州市县联动,将劳动密集型产业搬迁至泰顺,让双方资源“有来有往”。

  但产业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纵观山区26县,多少都有自主的特色产业,比如丽水遂昌金属制品、温州永嘉泵阀、杭州淳安水饮料等。泰顺县雅阳镇和平村党支部书记季永机对于发展乡村产业满怀期待,他表示,当地乡村恰好是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的所在地,借助旅游产业,当地建成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村里打造民宿、农家乐,村民们吃上“旅游饭”,“致富路”越走越宽。  

  城镇集聚后,如何拉拢更多乡村人气,成为季永机思考的问题。“立足温州,放眼浙江,山区县发展也是全省一盘棋,需要通过协同发展,先富带后富,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在朱康对看来,这考验当地的政策引导、制度水平和服务能力,应该激发城镇内生动力,让山城释放更多活力。

  高山之上,明珠闪耀,目力所及好“风景”,期待好“前景”。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http://zj.people.com.cn/n2/2022/0622/c186327-40005821.html?jump_from=1_05_37_01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