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谢怿雪:推进古村活化建设 打造中国未来乡村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2-28 10:52:55 作者:曾汝忠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曾汝忠)80后的谢怿雪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熟悉她的人,都喜欢称呼她“小熊”。她曾是很多人眼里的京城知名律师,2014年,对乡村有着别样情感的谢怿雪决定辞掉工作回到家乡,创立“墟里”品牌,2018年“墟里”与县政府签订了徐岙底古村落30年的整村运营协议,用针灸式改造探索古村新生的路径。2021年,谢怿雪被评为浙江省最美乡贤。今天我们走进谢怿雪,看她如何深耕乡村,带动当地文化旅游发展,农民农村共富。

  “现在在尝试搭建一个面包窑,不同的点在于我们是用社区共建的方式,大师傅是本地的村民,小师傅是小的志愿者……”眼前正在进行的是一场搭建面包窑的活动,来自各地的游客、志愿者以及当地村民带着各自的孩子参与到其中,体会劳动的快乐。与搭建面包窑活动同步进行的还有植物染活动。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上山寻找合适的植物,体验植物扎染。

  今年春节,除了舞龙、打年糕、做糍粑、炒米糖等传统民俗活动外,墟里徐岙底联合国内外知名高校教育与头部儿童教育机构开展了“回徐岙底过大年”活动。开设了跟着师傅学手艺、跟着阿姨学美食、跟着村民去探索一系列课程,让孩子及家长们在劳动中过年。谢怿雪说:“过年期间有二三十位国内资深老师,有高校的教授老师,也有专门从事教育非常优秀的工作者,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到这里,参与‘在劳动中过年’。”

  谢怿雪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硕士,原是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律师,2014年,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号召,毅然辞去工作回到家乡,致力挖掘和推广温州乡土文化,她首先选择老家永嘉县起步,手动打造壹号店和贰号店两家乡舍,并创立墟里,“‘墟里’,得名其实就是取自陶渊明的诗句: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墟里就是乡村的意思。在工业文明发展的基础上,我们尝试回到乡村,再出发,再去想象或者再去实践什么是更好的乡村、什么是更好的生活。”

  2018年,谢怿雪关注到徐岙底古村落,与县政府签订了徐岙底古村落30年的整村运营协议,以“归园田居的理想之地”为核心定位,以非遗传承的活化利用为主题,辅以高端住宿、文化设施等配套,打造成新老共处,提供手工、展览、论坛、艺术创作等文化交流活动的创新型乡村社区。

  具有800多年历史的徐岙底古村落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祠堂、忠训庙、红粬工坊、文元院、举人府…错落有致,拥有乌衣红粬、提线木偶、禳神节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徐岙底,谢怿雪努力重建人与自然、与社区、与个体的关系。特别在文化传承方面,谢怿雪团队来到徐岙底修建的第一座房子不是民宿,而是以乌衣红粬为核心内容的红粬展馆。“红粬展馆是2018年4月签约驻场的。2019年6月6日,在禳神节上,叫‘红地起乌衣’的展览就开幕了,我们想回到徐岙底,以此作为一个起点,把关于这个村庄的历史、文化和基本的物产进行梳理,重新带着大家去认识关于乡村的价值所在。”谢怿雪说。

  谢怿雪说,墟里徐岙底践行的是“度假、公益、安居、乐业”,让游着得其乐,贤者积其善,居者有其屋,劳者勤其业,共同描绘出乡村未来社区的想象图景。

  四年来,墟里徐岙底除了推动文化传承外,还以制度保障村民获益,壮大集体经济转型,带动村民就业创业,为村民创造经济效益1530万元;以“美好乡村生活的创造”及“返乡支持系统的建设”为双驱动,吸引50多名优秀人才返乡就业和近20名大学生志愿者扎根乡村。

  目前,谢怿雪在徐岙底规划了民宿区、乡野学校、生活方式集群、新乡民生活聚居区等片区。未来,谢怿雪将为徐岙底构建一个小型、互助、健康的社区,通过乡村生活社区营造与生活产业孵化,构建徐岙底的社区、社群、生态圈,让乡村成为回得去的乡村。

编辑 毛晓辉 校对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