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非遗进社区 咖啡馆里做米塑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17 14:43:20 作者:王文慧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记者 王文慧)泰顺米塑是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保护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群众了解非遗文化,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近日,“非遗在社区示范点”正式授牌县张甜清米塑工作室,这是我县第四个“非遗进社区示范点”。

  咖啡香里说非遗,看似南辕北辙的两种东西,因为有着文化认同和包容开放的态度,因此产生了有趣的碰撞与融合。这是一家由米塑非遗传承人张甜清在罗阳镇湖滨路开设的工作室,工作室一楼,一面陈列着米塑作品的墙面格外引人注意,浓郁的咖啡香不住飘来。

  走进工作室二楼,小小的活动场地,捕捉到岁月流转的气息,年幼的小朋友在县米塑非遗传承人张甜清指导下进行米塑创作。张甜清告诉记者,在一次和朋友的聚会上认识了咖啡屋老板,便萌发了创办一家让米塑和咖啡融合的工作室的想法。

  截至目前,我县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6个、省级非遗项目15个、市级非遗项目106个、县级非遗项目186个,通过非遗进社区活动,让群众了解非遗、宣传非遗,让非遗走出来、活起来,唤起我们对历史文化的记忆,真正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会效益。县文广旅游体育局副局长蓝丽娜表示:“我县拥有非常丰富的非遗资源,为了让非遗更好地保护传承,我们这几年一直在推进非遗进社区工作,2021年,我县还首创推出了非遗外卖,推动非遗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出非遗百家坊的创建,让非遗能够与时俱进,更具时尚度,让非遗重新回到市场,壮大非遗产业发展,让非遗真正活起来。”

编辑 周晓叶 校对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