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王五宏:做大树莓产业 拓宽山区百姓致富路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08 14:49:09 作者:曾汝忠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曾汝忠)在我县,有一位科技特派员,自2014年派驻到我县筱村镇以来,热心服务于山区,扶持当地精品蔬菜生产和树莓种植加工产业,他就是王五宏。7年来,在他的帮扶下,当地树莓种植规模不断扩大,逐渐成为当地重要特色种植加工产业之一。近年来,王五宏看到以果酒加工为主的树莓,无法拓展鲜食采摘市场。为促进树莓产业可持续发展,这几年,王五宏又通过人工筛选和驯化种植,成功栽培出鲜食加工两用型树莓。本期“深耕山区科技兴农”科技特派员系列专题报道,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这位来自浙江省农科院的王五宏。

  “目前规模对我们来说差不多了,实验还算成功,不能再扩了。”眼前这位戴着黑框眼镜,细心查看树莓长势的就是来自浙江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的博士王五宏。针对明年的树莓种植,王五宏叮嘱树莓基地负责人翁文麦,在露天种植的前提下,要提高种植质量。与以往种植的加工果酒为主的树莓不同,这些树莓是双季树莓,也是鲜食加工两用型树莓,是王五宏在2017年驯化栽培而来的。该树莓的成功培育种植让树莓采摘时间从40天延长到5个多月,而且还能在鲜食、加工、旅游采摘等多发面发挥作用,为企业带来更大种植效益。

  别看这树莓与以往的区别不大,但在种植过程中却耗费了王五宏很大了心力。在品种繁育上,王五宏利用本地野生红色、黑色树莓资源,进行人工栽培驯化,同时从周边引入新品种种植和比较分析,筛选适合鲜食及加工的品种。在种苗繁育和示范种植上,不断跟新栽培方式,完善栽培措施,延长采摘季节。

  王五宏告诉记者:“首先品种要繁殖,你会发现原来的方法并不适用新的双季树莓的品种,所以我们也是在摸索了之后,最后才确定了繁殖方法;第二就是怎样延长结果期,就是说在它开花结果过程中每一个时期都要有一个栽培措施跟上。”

  鲜食加工两用型树莓成功栽培后,王五宏又进行了示范基地建设及复合果酒工艺开发,并于2019年顺利完成了鲜食加工两用型树莓品种引选示范及复合果酒工艺开发项目,而这个项目仅是王五宏作为科技特派员所做项目的其中一个。据了解,2014年,王五宏作为省科技特派员派驻到我县筱村镇,重点扶持当地精品蔬菜生产和树莓种植加工产业。当时种植着少量黑树莓的翁文麦就是王五宏服务对象之一,在王五宏帮扶下,翁文麦创办了泰顺拓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获得了果酒加工技术发明专利,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树莓果酒发酵工艺技术。

  此外,王五宏还联合翁文麦创新了“合作社供苗+农户标准化种植+公司订单式保护价回收加工”的种植模式,带动了筱村镇200多户农户种植树莓,种植面积达到了1000多亩,每年增收200多万元。担任科技特派员的7年来,王五宏先后主持实施省科技特派员专项等项目13项,累计引进树莓、脱毒番薯等新品种70多个,新技术13项,对接服务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主体17个,培训和指导农户1200多人次。

  “科技特派员实际上是我的一个副业,但是从我内心来讲,主业和副业已经没有区别了,副业承担着更多的责任,我要帮助当地的企业成为科技的二传手,通过他们让当地更多的农户得到实惠得到富裕。”王五宏说。

编辑 毛晓辉 校对 黄淑霞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