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红动浙南看泰顺·百年故事丨退休老师庄美双:传播文化冲在前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1-08-24 10:42:38 作者:汪麟康 字体:

  

       在泰顺县罗阳镇洲岭社区,74岁的退休老师庄美双十年如一日,义务为文化礼堂服务,出墙报写报道,策划组织各类活动,积极传播文化知识,助力乡村振兴,在当地传为美谈。

温州都市报8月17日05版报道图

  走进罗阳镇洲岭文化礼堂,只见桌上摆放一叠叠书籍,还有《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等报刊;墙上一个个宣传栏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百年辉煌千秋伟业”“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等标题格外醒目。

  庄美双是洲岭文化礼堂负责人,注重宣传内容的时效性和可读性,且尽量贴近老百姓。去年疫情期间,他将抗疫的有关政策、措施、信息及时张贴到宣传栏,刊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等7个专栏。每天上午,他还及时在广播中发布国家卫健委《疫情通报》等信息,帮助村民提升防控疫情的信心和知识。为了做好文化宣传,庄美双自学了电脑,还学习新闻报道写作,至今已有265篇新闻报道发表在各级新媒体上。

  多年的教师工作经历,让庄美双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当地的洲滨马灯历史悠久,每逢春节期间,马灯队走街串巷,展示马灯舞,以独特的阵型和配乐,给人们带来欢声笑语,传递美好的寓意。庄美双四处搜集图文资料,历时10年写就《洲滨马灯》一书,全书7万多字,为继承传统文化出力。

  庄美双还负责起草“洲滨村训”征求意见稿:“敬天畏地爱国利群立德守法毓文兴村”。对此,庄美双说,“洲滨村训”主旨是倡导每个村民要从道德层次的角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化提升为基础,经济发展为目标,实现乡村振兴。

  “多年来,庄老师起早摸黑,把文化礼堂当作自己的家,使村民们了解国家大事,增加文化知识,有了一个好去处。”洲滨村原村委会主任范正肖说。10年来,几乎每天上午7时半,庄美双就来到文化礼堂打理事务。吃过晚饭,大约晚7时,他又来到礼堂常常忙到晚上11时才回家。几个月前一个晚上,庄美双从礼堂回家后,又伏案写作有关红色革命宣传材料,为一场活动做准备。他一直写到次日凌晨2时许,突觉头昏脑涨,胸闷气短,家人赶紧将他送医。经检查,他因劳累过度,患脑梗塞,住院了十几天才出院。

  在庄美双的热心服务下,当地文化礼堂越来越受大家欢迎。据统计,2011年至今,洲岭文化礼堂共接待观众40万余人次。“村民喜欢来文化礼堂坐一坐,看一看,我干得再苦再累也值得!”庄美双说。

温都记者 汪麟康

来源 温州都市报https://wap.wendu.cn/article/id/500379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