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退伍军人陈位伟跳水救人遇难 年仅29岁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31 10:59:00 作者:潘露娜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潘露娜)7月22日,上海市奉贤区海湾旅游区渔人码头发生落水事故,29岁的退伍军人陈位伟奋不顾身跳水营救、不幸遇难。这些日子,在泰顺县凤垟乡李垟村老家,陈位伟的母亲肖伙翠总是偷偷抹着泪,始终不能接受儿子已经离开了她的事实,总在众人散去后,抚摸着陈位伟军装照,嘴里轻声叨念:“阿伟啊,你是懂事的孩子,是我的骄傲啊!”

  凤垟乡李垟村是一个美丽而又安静的小村落,陈位伟一家就生活在这里,家中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弟弟从小身体不好,家里本就拮据,陈位伟懂事得很早,干农活、喂鸡鸭,帮母亲分担着家里的大小事务。

  在16年前,李垟村一位老人在山上开荒造田,因为用火不当引发山火,那一天风很大,火势迅速蔓延,老人被困在大火中无法逃离,只能大声呼救。

  当时才13岁的陈位伟在附近玩耍,他寻着呼救声,跑到了起火的山头,二话没说直接冲入大火当中,一把拉起老人往外冲,还和随后赶来的村民扑灭了大火。

  2011年12月,陈位伟应征进入武警承德市支队服兵役,2013年12月退伍。两年的部队生涯锻炼了陈位伟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品质,而这种品质让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

  退伍后,陈位伟先后在泰顺、温州等地从事辅警、服装销售等工作。今年年初,陈位伟加入了广汽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汽车焊接工。车间工作很辛苦,遇到困难,有些工人时常会垂头丧气,每当这时,陈位伟就会分享自己在部队里的难忘生活,他严于律己、勤奋踏实的作风影响了公司里的一大批人。

  7月22日,台风“烟花”来临前,上海渔人码头的风浪比以往都要凶猛,陈位伟和战友黄可健游玩后正打算返程,听到旁人呼救,说是四名游客在玩耍时不慎落水。当时,同行的战友还没反应过来,陈位伟就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向海边,台风前的海面风急浪高,能见度低,落水的人时隐时现,情况已是万分危急。

  就在那一瞬间,陈位伟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奋力向落水者游去。风浪之中,陈位伟找到并救起其中一名落水者,拼尽全力向岸边游去,可这时一个巨浪打了下来,两人不幸被海水卷走,渐渐消失在视野中。

  事发后,奉贤公安、消防、应急、海事等相关部门相继赶赴事发海域开展联合搜救。不幸的是,7月23日晚,陈位伟的遗体在距离事发地下游两公里处被发现,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9岁。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在生命的最后一瞬,陈位伟用“挺身而出”守护人民安全,用“舍己为人”践行军人本色。

  陈位伟,我们的英雄,一路走好!

(编辑 毛晓辉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