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改革赋能,走出共同富裕的温州新路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6 09:59:27 作者:李艺 字体:

  改革赋能先一步

  改革赋能带来的强大动力,让温州始终在全国全省扮演着“探路者”的角色——金融综合改革、民办教育综合改革、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民政综合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五大国家级改革试点都选择了温州,还有20多个省部级试点也落地温州,为深度改革探路前行。

  改革赋能深一度

  纵观温州全市,为加快推进共同富裕,争当先行标兵,温州全力支持服务“三农”、做大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块“蛋糕”之时,持续加大协调区域发展、缩小区域差距的探索,将发达区域的资金、技术、项目等资源持续注入相对欠发达地区,抓住各地的比较优势,先富带后富。

  改革赋能细十分

  时间在用量变累积质变,在接续奋斗的历程中,温州始终将“人民”二字镌刻在共同富裕的旗帜上,不断以改革创新之举回应人民之所需,走出具有温州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盛夏时节,走在瑞安广袤的田野上,沃野乡村瓜果飘香,处处是地尽其利、货畅其流的景象。

  “眼下,当季产品如蒲瓜、苦瓜等都在热销中。”瑞安市梅屿蔬菜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我们的产品不愁销路。特别是打破“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模式,让“三位一体”改革连接小农户、整合大资源、对接大市场,当地出产的番茄,市场价平均每公斤能提高2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亦是“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温州燎原社包产到户65周年、全国率先的“三位一体”改革15周年、中国首个撤镇设市龙港市成立两周年……这些具有温州辨识度的重大改革背后,正是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以百姓诉求和期盼为导向,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以改革突破为钥,以改革赋能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的实践样板,推动温州阔步迈上共同富裕改革之路、创新之路、先行之路,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市域样板。

  苏巧将摄

  改革赋能“先一步”:

  破解难题探新路作示范

  火热夏日,来到肩负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探路重任的龙港市,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今年的项目进展格外顺利!”昨天,地处龙港的中融鸿鹏实业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缪正特告诉记者,企业投资3亿多元的超级智造4.0装配式建筑产业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二期工程的装配式构件厂区正在全速施工。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项目,从办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涉企类许可证到正式开工,只用了一个月左右时间,这得益于龙港市“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的正式起航。如今,665个涉企审批全领域事项,在龙港市全部“一章”搞定。

  从“中国农民城”到中国首个撤镇设市的国家新型城镇化改革试验田,一年多来,龙港探路先行的改革成绩不止于此:率先开展全领域“一套班子管社区”等“十个一”改革,在全域人口市民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农村宅基地全域流转、未来乡村建设、控规全覆盖等方面先行先试,聚焦发展高质量、全域城市化、服务均等化、治理精准化,力求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先行探路的标志性成果和最佳实践。

  破除区域之差、城乡之别,高质量发展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石。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温州,始终高举改革大旗,始终坚持“敢为天下先”的改革情怀,以改革赋能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不断探索着“破题”解法。

  为帮助众多山区百姓从山上“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泰顺县不断改革安居方式、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持续18年的生态搬迁,2021年实现安居梦的移民人数累计突破10万。这个数字,超过泰顺全县四分之一的人口。

  正是改革赋能带来的强大动力,让温州始终在全国全省扮演着“探路者”的角色——金融综合改革、民办教育综合改革、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民政综合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五大国家级改革试点都选择了温州,还有20多个省部级试点也落地温州,为深度改革探路前行。

  撤镇设市以来,龙港改革攻坚步伐越发有力,力争打造全国样板。池长峰摄

  改革赋能“深一度”:

  做大“蛋糕”共分享奔共富

  做大“蛋糕”,才能更好地分“蛋糕”。

  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实现发展后,才能有足够空间处理好分配问题,更好地做统筹协调文章,在富裕之路上真正达到“共同”这个深一度目标。

  地处浙闽交界,同属福鼎市叠石乡和泰顺县彭溪镇的车头村,就在做着一篇横跨两省的“共同富裕”文章。当地发起的浙闽边特色养殖“跑步鸡”农业项目,创新“网上领养订单”模式,让消费者通过每只鸡脚上的智能科技脚环,全程跟踪养殖情况,一般每只鸡跑满100万步才定点送上餐桌。

  “今年以来,周边近300户农民参与到‘跑步鸡’项目养殖,每户年预计创收2万到3万元。”车头村里的90后“创客”、温州浙闽边创客空间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平冬介绍,企业在浙闽边农创客创业园建好了“跑步鸡”无菌生产、加工车间,预计年产100万罐成品鸡汤,能带动浙闽省际边界更多农户实现稳定增收。

  在硬件基础上,当地还以党建为统领,创新机制组建“党建联盟”,以红纽带牵起两地情,同心同力谋发展。拿着福建省户籍的车头村村民陈克,跨省到“党建联盟”成员泰顺农商行办到了5万元贷款,参与到这个“跑步鸡”项目中。

  纵观温州全市,为加快推进共同富裕,争当先行标兵,温州全力支持服务“三农”、做大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块“蛋糕”之时,持续加大协调区域发展、缩小区域差距的探索,将发达区域的资金、技术、项目等资源持续注入相对欠发达地区,抓住各地的比较优势,先富带后富。

  自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以来,温州引导苍南、平阳、文成、泰顺、永嘉5个加快发展县,分别与龙湾、乐清、瑞安、鹿城、瓯海5个经济强区(市)“一对一”结对,聚力打造山海协作、共同富裕“升级版”。2018年以来,共实施产业合作项目206个,到位资金248.4亿元,位居全省前列;共建省级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5个,占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建设“消薄飞地”6个,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带动4万人消薄增收;累计投入财政援建资金7790万元,建成乡村振兴示范点11个,带动消费帮扶3亿元……在平阳县,当地还积极谋划推进少数民族共同富裕,创新实施部门与民族村结对挂钩机制,建立完善民族乡村建设项目库,实现“输血”与“造血”并举,努力做到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落下”。目前,平阳12个民族村村集体总收入均超过134万元,超过该县325个村居平均水平。

  凝心聚力在促进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如今的温州,不断发挥交通、医疗、高教、旅游等优势,加强与宁德、台州、丽水等地的区域协作,让“共富”效益充分释放。

位于乐清市清江镇、占地1300多亩的北塘现代农业观光园。刘伟蔡宽元摄

  改革赋能“细十分”:

  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万万没想到,我还没搞清楚怎么申请低保,政府就主动给我送政策、送钱。”当乐清市柳市镇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来到困难户老张家里复查时,老张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不已。

  老张去年生了一场大病,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因医药费、两个孩子的学费而愈发拮据。他的这一状况,是乐清市大救助服务中心通过主动预警核查出来的——后台显示老张当年自费医疗费用高达68万元。

  “这个主动便民的能力,源于社会大救助数字化改革的赋能。”乐清市大救助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乐清于去年5月份正式组建并启用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中心后台汇聚了民政、教育、医保等16个部门共67项救助政策,以大数据为依托,打通相关部门信息“孤岛”,推出“一网打尽”式的社会救助政策,第一时间研判快速审核、审批救助事项。

  乐清市大救助服务中心还利用“乐清大救助”微信公众号端口,解决困难群众上门申请的不便。自去年6月以来,通过大数据智能研判,已向11个救助部门推送超3万个救助事项,其中大部分救助对象原本并不知晓可获得的救助项目,被关爱的幸福因数字赋能,“从天而降”。

  与社会大救助服务体系的为民理念相同,眼下的温州“明眸皓齿”、城市书房、百姓健身房、农村饮水安全等一大批群众关心的实事好事,成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亮丽底色,助力温州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时间在用量变累积质变,在接续奋斗的历程中,温州始终将“人民”二字镌刻在共同富裕的旗帜上,不断以改革创新之举回应人民之所需,走出具有温州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来源 温州日报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tt%2F202107%2Ft20210713_188943.html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