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泰顺:高标高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3 10:22:01 作者:陈祥磊 赖淼莲 字体:

  

  一次次荡涤心灵的学习,一场场热情洋溢的宣讲,一个个红色地标的崛起,一桩桩为民解忧的实践……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泰顺绿水青山间的红色动能也越发强劲,从县城到乡镇、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校园、从党员到群众,百年党史正如细雨滋润浙南山间,更如甘霖润泽革命老区群众心田。

  泰顺这块红色热土,蕴藏着丰厚的红色资源。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当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党史学习教育有关精神,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在不折不扣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深入挖掘并用好当地作为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主要战斗地、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和中共浙南特委诞生地、浙南核心革命根据地的红色根脉优势,多形式、多载体、多样化生动讲述展示本土红色革命故事,持续擦亮“红动浙南”泰顺品牌,“以红促绿”大抓发展,全面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热潮。

  铭记百年党史

  全员学习全域覆盖

  学史明理继往开来,知史鉴今加速赶超。泰顺的党史学习教育涉及范围之广、推动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早在今年3月26日,该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举办了以“红动浙南赋能发展”为主题的红色文化研讨会,与各界专家解码当地“红色基因”,共谋山区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怀揣着守护绿水青山和守护精神家园的内心意愿,泰顺人对千年历史、百年党史有着发自内心的敬畏与尊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这样的内心告白更成为了每个人的具体实践,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在对话历史中前进。其中,全县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主动带头学,县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开展实地研学、专题研讨就达到13次,一大批关于泰顺红色文化、以红促绿思考的调研成果得以形成。

“星空朗读红色泰顺行”活动现场。

  与此同时,全县74个部门单位、19个乡镇、289个村社、1143个基层党组织更是比着学、赛着学,全员参与一个不落。特别是每月主题党日、党员“六个一”教育实践活动、“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活动等,丰富载体调动了各方各界参与学习的积极性。除此之外,泰顺因地制宜用好红军古道、红色体验点和实物参观点等科学规划研学路线,标准化推出三魁卢梨、泗溪白柯塆、龟湖茶坪坑等党史学习教育研学路线7条,吸引县内外部门乡镇、非公企业等党员群众6万余人次前往研学体验。今年以来,该县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区接待游客总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24%。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全景。

  讲好红色故事

  百花齐放彰显风采

  为让学习真正入脑入心,1768平方公里的泰顺,来自不同战线、不同乡镇、不同部门的宣讲力量火速集结,各式各样的载体百花齐放。

  这里追寻红军挺进师的战斗足迹,打造“老东家”特色品牌学习党史;这里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曾莅临考察的领袖足迹,打造专门研学路线感悟科学思维和思想伟力,坚定不移落实殷殷期许;这里用好文化礼堂阵地资源,组织百家文化礼堂同庆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百姓歌唱”“百姓舞动”“百姓讴歌”“百姓创作”寓教于乐回望党史;这里用好当地非遗文化、石雕文化、畲歌文化等特色资源,非遗传承人、石雕大师、草根文化达人自发创作推出红色题材作品展现党史……一大批红色精品力作在山城涌现,党史正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如何让“红色资源”变为“精神财富”?早在党史学习教育一开始,当地就十分重视这一转化。该县米塑非遗传承人党员张甜清红心巧手,自发创作100个表情动作各异的米塑卡通红军,生动展示峥嵘岁月。县里组织开展的“红动浙南石上花开”石雕创作大赛,先后收到国家、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心创作的61件红色主题泰顺石雕精品,当地石雕艺校200多名师生全员全程参与作品选评,在创作交流中学习党史、重温党史、讲述党史;该县南浦溪镇更是聚焦山区留守老人群体抓宣教,创作展演越剧《断肠草》,将老区群众耳熟能详的本土红色革命故事搬上舞台、搬上荧幕、搬上抖音,实现老少共赏忆党史。

  与此同时,该县因地制宜推出板凳课堂、方言讲堂,邀请老党员用接地气的语言、拉家常的方式讲党史,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目前,已累计推出广播云党课、党员云端说等各类品牌栏目240多期,收听关注人数超过6万人次。

  积聚奋进力量

  力促学史力行为民

  “这里是《采茶舞曲》诞生地,如今音乐广场建起来了,接下来还得安排各类茶歌主题演出。”在泰顺县东溪乡上村村,村党支部书记蔡伟平走村入户和村民们拉家常,并在自己的清单表上记录村民意愿。今年初,该村结合村民建议打造的“音乐小镇”项目初具规模,旧村舍、脏乱地摇身变成村民期待的休闲新场所。

  解决“小问题”惠及“大民生”,泰顺党史学习教育一开始就一体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干部聚焦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村入户听诉求、办实事、解难题。

  今年5月22日,泰顺在全市率先开展县领导集中大接访,县四套班子领导前往各自联系乡镇,接访群众49批次86人次,现场解决环境管理、民工工伤纠纷、生态公益林纠纷造成补助款未下发等具体问题23件。同步建立起常态化、制度化的接访机制,31位县领导根据“一包六必抓”机制要求,深入各自联系乡镇矛调中心察民情、听民意、办实事、解难题,到基层一线专题调研、随机接访、约谈重点人员和重点事项、协调处置包案信访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截至目前,泰顺专题实践活动共征集办实事项目515项,已办结389项,全县党员干部参加志愿服务2万余人次,惠及群众1万人以上。

  守好“红色根脉”,加快赶超发展。阔步“十四五”新征程,泰顺将继续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持续守好红色根脉、持续擦亮红色品牌、持续推动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华东康养文旅首选目的地、温州都市区西部重要增长极、浙闽边合作发展先行区。

来源 温州日报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1600566861520%2F1600569449535%2F1600569497392%2F202107%2Ft20210713_188954.html

通讯员 陈祥磊 赖淼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