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山友e联”党建联盟 开辟红色助农新方式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5-25 15:39:01 作者:苏程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苏程)党建联盟,携手共进。近年来,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以“党建强”促“发展强”,先后与5个村党组织共同创建“山友e联”党建品牌,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举,打造“高效高质”党建新高地,共促乡村振兴。

  2020年5月8日,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与五个“山友e联”党建联盟村的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了金丝皇菊的种植和收购协议。后来,作为“山友e联”之一的罗阳镇下稔阳少数民族村建立了山友公司下稔基地,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一期占地150多亩,涉村农户128家。目前,该基地主要种植皇菊、青刀豆、高粱红糯稻及种子培育、阳光育苗等,基地建设同时给下稔阳少数民族村带来了土地租金收益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岗位,一年下来总共让下稔阳少数民族村增加经济效益数十万元。

  无独有偶,在另一个“山友e联”党建联盟龟湖镇合兴村的种植基地,记者看到,高低错落的梯田映入眼帘,水稻、金丝黄菊、鱼腥草以及田螺养殖应有尽有,展现了一幅五谷丰登的田园画卷。去年,通过党建领航,龟湖镇合兴村与山友食品签订了40多亩金丝皇菊种植协议,一亩地就可以为农民增加5000——10000元的经济收入。龟湖镇茶坪坑田块田长陈承汉说:“我们精心挑选了金丝皇菊等种植,和山友签订了回收订单,为我们村里的农户带来了一定的收入保障。”

  市场需要什么,就种什么,“订单式”的种植销售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农户每年稳定的收益,消除了后顾之忧。同时订单农业也让农户与企业、消费者建立起了更加紧密的联系,让农民收益稳定、干劲十足。有了“赚头”,还要有“看头”,现如今,靠着订单农业带来的发展,合兴村将田块分门别类,打造美丽田园景观。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徐兵介绍道:“这个对于村民来说意义可大了,比如说现在村里的劳动力闲散的比较多,通过我们党建联盟,我们就可以带动他们种植农作物增收,菊花、土豆、青刀豆等,给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目前,“山友e联”已联合有56家农产品企业,5个村党组织和7家专业合作社,覆盖超过5500多家农户。并且联合7家专业合作社与5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打造“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经营模式,签订金丝皇菊等种植和收购协议;联合全县69个省级扶贫重点帮扶村,合资投入1.1亿元实施山友农特产品加工物流产业园(一期)项目,按每年不少于5%的保底收益,后每3年递增1%的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并将每年收益的70%用于助农产业。徐兵表示:“通过党建联盟共建,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村企合作还促进了乡村发展振兴,在党建引领下,不仅可以做活公益服务,做优农业产业,坐实精准扶贫,做好乡村振兴,还可以以强带弱,纵向帮扶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周边百姓致富增收。”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