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各界别委员进行第二次分组讨论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24 15:25:14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2月23日下午,参加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各界别委员分组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其他有关报告。酝酿讨论政协第九届泰顺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审议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审议第九届泰顺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县领导卢嫦、雷全勉、赖立峰、雷子亮、周碧素、邹镇国、孟晓晨、倪建海、童德平、张平、胡昌迎、夏盛群等参加分组讨论。

  中共界:

  县政协主席卢嫦在中共届和医药卫生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参加讨论活动。

  中共届委员们围绕县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结构严谨清晰,内容丰富全面,数据翔实,重点突出。图片

  黄可才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紧密契合县情实际,在经济增长指标、社会管理等方面都有翔实的数据支撑,令人振奋。建议大力实施“产业强县”战略,进一步明确重点产业方向,着力发挥优势产业集群,优先保障落实工业项目用地,全面提升工业创税能力,促进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钟国配委员提出,加强城市人行道路的建设和管理,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方面,也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建议要适当增加人行道建设、改造和维护的资金投入,对老城区的人行道,要根据需要和可能适当拓宽,同时要强化相关责任部门的协同对接,加强对人行道的管理,建设文明、整洁、通畅、安全的城市人行道路。

  卢嫦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并与委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就下步工作,卢嫦强调,要充分认清形势,紧扣发展脉搏,进一步强化服务助力,围绕中心大局,致力助推我县“十四五”开好局。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投身发展的责任意识,在项目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发挥作用、贡献力量,充分展现政协委员的担当风采。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真抓实干,进一步强化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高质量的委员作业和模范行动,合力推动我县政协事业向好向上发展。(记者:赵超颖叶彬)

  无党派、工商联、社会科学界:

  无党派、工商联、社会科学界的委员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苏志锋委员认为,县城教育资源日趋紧张,加快推动县城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建设迫在眉睫,建议相关部门安排前期征地及政策处理资金,启动征地等工作。

  徐卫健委员认为,罗阳镇外围社区村居发展严重滞后,且情况原来越严重。建议打造结对帮扶升级版,组织安排一个或若干个县机关单位团组,采取包干一个社区的方式,进驻外围社区工作。

  工青妇界:

  工青妇界的委员们围绕教育、文化、交通、卫生环境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杨冬英委员指出,由于家庭、学校、社会缺乏监管,导致未成年人成为违法犯罪的高发群体。建议相关部门加大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力度,加强对网吧的管理和网络软件的监控,创造良好的文化软环境和硬环境。

  林一叶委员提出,随着文祥小学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县城教育资源紧缺状况有所缓解,但依然无法满足教育资源需求。建议相关部门安排前期征地及政策处理资金,并启动用地审批等工作。

  科协科技界:

  科协科技界的委员们就城市建设、乡村建设、水源保护等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

  陶育群委员指出,我县当前没有制定老旧居民小区占用消防车道等相关规定,使旧居民区留有先天缺陷。建议在车辆通道上设置“消防通道严禁占用”等标志和警示牌,加强消防法律法规及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并适时进行居住区内汽车疏散演练。

  林雪艳委员认为,近年来智能化应用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带来了诸多便捷。但在越来越智能的当下,让不少老年人无所适从。建议在日常生活中保留传统模式,开发便利老年人使用的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

  经济界:

  经济界的委员们继续审议各项报告,并围绕建筑业发展、文旅融合、智慧农业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汪庆豪委员认为,虽然当前我县建筑业得到快速发展,但我县本地企业还是存在一定差距,规模小、管理粗放、实力弱、项目承接难的问题仍然明显。建议请求破除区域保护壁垒,加强建筑业领导和产业发展顶层设计,系统规划产业发展,维护建筑市场健康发展,真正打造“泰顺建筑”这一金字招牌。

  夏美帖委员建议,在聚焦文旅融合的发展大前提下,积极尝试探索二次元产业及项目落地招商配套政策,为泰顺经济发展增添新力量。

  农业界:

  农业界的委员们就工业污染、“两最”和病虫害防治等提出意见建议。

  雷祖培委员提出,松材线虫病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传染病,当前正是防治松材线虫问题的最佳季节,希望政府能够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尽早计划防治。

  雷子平委员就猪、牛、羊屠宰场污染环境的问题提出建议。他认为,为消除猪、牛、羊屠宰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在进行屠宰厂的设置时,应该要符合城乡建设总体规划,遵循“合理布局,适当集中“的原则,要充分考虑人口数量因素,交通条件和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因素。在进行猪、牛、羊屠宰时,应该设立一个临时的存放点,减少后续污染。

  教育、文学艺术体育、新闻界:

  在教育、文学艺术体育、新闻界分组讨论中,季晓玲委员提出,乡村教育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进程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当前乡村学校资源匮乏、师资力量薄弱,乡村教育的改革迫在眉睫。建议党委政府加强重视乡村教育问题,多给乡村教师施展平台和机会,优先资源倾斜,完善基础配套,加快推进乡村教育现代化,建设乡村教育新局面。

  夏立彬委员认为,古建筑记录和见证着历史,在旧城改造过程中,对古建筑保护应该以安全修缮为主。建议通过充分听取各界意见,全力防止旧城改造过程中出现“拆真建假”、古建筑大面积走样的建设性破坏行为。

  医药卫生、社会福利与社保界:

  医药卫生、社会福利与社保界的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中医药发展、人才培育、养老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图片

  王品凡委员认为,我县有着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和旅游资源,建议以中医药膳健康产业为核心,打造特色药膳旅游品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吴际平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养老养生产业扶持力度,积极引导和鼓励各类投资主体进入养老服务领域,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产品,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给、高端有市场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少数民族、宗教、台联、侨联界:

  少数民族、宗教、台联、侨联界的委员们围绕发展红色旅游、挖掘宗教文化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钟冬芳委员建议,要做好红色旅游规划工作,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加快打造区域性红色教育基地和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推进纳入全县红色旅游精品线目录中的精品线路建设,加强纳入全县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重要景点的建设,加快推动形成红色旅游多点发展的布局。

  蓝根红委员认为,各大院校对少数民族定向招录的大学生,毕业后很少回到泰顺工作,形成了泰顺少数民族人才流失和缺乏现象,少数民族村缺少带头致富的优秀青年。建议党委政府多关注少数民族定向人才培养,建立少数民族单列培养机制,积极培育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推动少数民族村乡村振兴。

  特邀界:

  特邀界的委员们围绕传统文化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等方面继续展开讨论。

  董斌贵委员提出在司前畲族镇建立泰顺历史名人馆的建议,建成后不仅能较好展示泰顺文化,起到倡导敬贤学贤、弘扬先哲精神的作用,还可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科基地、旅游胜地。

  吴文辉委员提出,近两年,新能源汽车的更新和需求也逐年增加,每年新增需求及更新需求基数持续加大,希望政府能够实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公用和专用电动汽车充电,满足我县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编辑 周晓叶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