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龟湖镇:山水秘境展新颜,点“石”成金闯新路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8 14:17:17 作者: 字体:

  漫步泰顺县龟湖镇文化创意街,入眼的是琳琅满目的石雕工艺品,耳边不时传来磨石发出“吱吱”的响声,一块块原本毫不起眼的原石,经大师之手雕琢为精美绝伦的艺术珍品,远销省内外。

  近年来,龟湖镇依托丰厚的自然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及泰顺石产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文化+”“旅游+”“生态+”的深度融合,一座“中国石雕小镇”正在浙江最南端崛起。

  “我们将以‘石’为媒,深挖‘绿水青山’这座富矿,打造旅游胜地、石创基地和研学营地,让更多的人走进龟湖,了解这座世界蜡都、茗石小镇。”近日,本报《相约美丽窗口助力乡村振兴》栏目走进龟湖镇,该镇副镇长张倩倩说,借力跨界融合,龟湖的点“石”成金路将越走越宽。

  变“石”为宝

  石雕小镇风景处处新

  龟湖,位于温州泰顺最南端,是叶蜡石的“藏宝地”,储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素有“世界蜡都”之称。而伴生在叶蜡石矿床中的工艺雕刻石料——泰顺石,被誉为“第五国石”。近年来,随着泰顺石产业链的不断延展与完善,龟湖镇着力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养老”为一体的风情小镇,推动泰顺石与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

2019年11月,中国泰顺石文化旅游节在龟湖镇举行。 赵用摄

  在全镇的中心地带,“一林三馆三街区”的泰顺石文化主题公园早已成为了游客的打卡地,龟湖廊桥卧如飞虹,周边云集了展现泰顺石文化和乡愁技艺的艺雕展示馆、原石博物馆和乡愁驿馆。漫步其间,扫扫二维码,识别仰天湖底冻、紫藤玉、梅花枝等丰富多样的泰顺石;逛逛展示厅,欣赏潘成松、陈学农、庄孝通等大师佳作。

清晨龟湖廊桥。 赵用 摄

雨后龟湖田野风光。 刘伟 摄

  集吃、住、游、购为一体的休闲街区,从主题公园延伸开去。街道上餐饮店、茶室林立,还有不少新开的民宿,几乎每家店内都开辟有石雕展示区,里面摆着各种各样精美的泰顺石原石或石雕作品。吃一吃地道美食,和老板聊一聊泰顺石、茶叶和书法篆刻,小镇的夜晚静谧闲适又不失烟火气。 

牛头岭云海。 郑晓群 摄

  出了镇区,龟湖的风景变得更加多姿多彩。攀登牛头岭,眺望浙闽交界的龟湖大峡谷,群山被飘游的云海覆没,如临于大海之滨,波起峰涌,美不胜收;漫步交溪古道,一棵棵参天大树直插天际,百年灌木覆盖于山道间;白银村七门银洞遗址,有着神秘的藏宝传说;而合兴村则打造起以金丝皇菊、鱼腥草、黄精为核心的的“花田经济”……据悉,近年来,该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一村一品”培育特色产业,营造美丽田园新风景,比如上宅垟村规划建设了百亩景观茶园,龙垟村打造起特色花海,有着“最美乡愁村”美誉的章荣村则利用古民居、闲置农房,拓展民俗体验、民宿、药膳农家等多样业态。

  铺“石”引路

  跨界融合开发新业态

  石雕与时尚饰品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巧雕细琢,石头也能做花盆?在龟湖镇泰顺石文化创意街上,文化创意的植入和旅游产业的跨界融合,一系列石雕艺术衍生品应运而生。 

中国泰顺石雕刻大师潘成松在龟湖表演泰顺石雕刻。 翁卿仑

  李启友原先是龟湖镇一名从事石雕和印章石加工的技师,后来在文创街上开了家民俗石艺馆,近年来,他开始开发“景观石”系列产品。李启友把矿区废弃的石头捡回家,经过简单切割、打磨、凿孔后成为一个小花盆,花盆里添置一些泥土,再根据石头的色彩、纹理和造型,分门别类栽上香草和鲜花,一个原石绿植小品新鲜出炉。

  石头、泥土、香草、鲜花,几样简单的原料经过加工组合与构思搭配,摇身一变,成为集园艺与美学于一身的绿植盆栽,价值更是翻了几番。“做出来的都不愁卖,还有专门赶过来定制的。”李启友说。

  近年来,随着泰顺石产业的不断壮大,龟湖镇已经云集了30多家泰顺石专营店铺,发展成一条从原石交易、打磨、雕刻到文创开发的亿元级产业链。除了需求量大、产品流通快的原石、观赏石外,该镇还积极推动泰顺石走进日常生活,通过文化、创意植入提高附加值,开发系列衍生品,加快从“景观石”到“文化石”的升级。

  “前一阵子就有客户一次定了2000多方印章,市场需求还在进一步扩大,类别也会越来越多。”泰顺石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王永贵介绍,曾经泰顺石与普通消费者有一定距离感,而今,针对市场需求特别是年轻消费者,“泰顺石+”衍生品开发风生水起。不少石雕店也推出了集传统、时尚、创意、实用于一体的新产品,除了盆栽、印章外,还有可以“戴在手上、挂在胸前”的饰品、手把件、文玩,婚庆用品以及与其他非遗结合的瓯礼文创系列……不仅让泰顺石有了“青春面孔”,也让原来一些废弃尾矿、切割后的边角料“变废为宝”。

  点“石”成金

  打造多功能研学营地

  穿过泰顺石文化创意街,龟湖老街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这条老街沿河而上,串联起白银村、中村、上村,最后抵达泰顺石主题文化公园。项目将在老街融入更多的泰顺石元素,路面上都嵌入了纹理古朴的泰顺石,并引进“泰顺石+盆栽”、“泰顺石+民宿”、“泰顺石+文创”、“泰顺石+民俗”等多样业态。

网红主播探访龟湖市集上琳琅满目的特色商品。 翁卿仑 摄

  沿街拥有香樟民宿、部落民宿两家精品民宿,其中部落民宿引进了泰顺石精品展示、泰顺石石雕体验等项目。“目前有四个房间,春节前就能对外开放。”据部落民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民宿随处可见泰顺石元素,就连砌围墙的块石都是泰顺石,可谓低调的“奢华”。

  立足茗石文化,今年,龟湖还将加快推进中国印林公园项目建设。中国印林公园位于龟泰路和龟湖路的交接处,占地面积约46000平方米,总投资1400多万,以“石雕印章”为主题,将泰顺石文化、石雕文化和印章文化有机地融入园林构景,主要包含了百印壁景墙、印林馆、印林、印心塔、印心亭等景观。园内将在石方柱上,拓上从泰顺走出的近现代篆刻大家方介堪的篆刻作品;同时在溪两岸驳坎、龟山小路两边等适合拓印的泰顺石上,拓上各篆刻名家、书法大家的作品,打造让各界人士尽享印章文化的饕餮盛宴、感受印学文化的展示胜地。

  距离印林公园不远处,一座综合性的研学营地也正加快筹备中。据张倩倩介绍,该营地计划融入“研学+军事”、“研学+文化”、“研学+雕刻”、“研学+农业”、“研学+拓展”等多产业。同步开发泰顺石、禳神鼓、军事拓展、自然教育、农耕文化等十余类贴合龟湖实际的主题研学课程,一方面满足各地不同人群的研学需求,另一方面助推该镇文旅产业发展,推进美丽城镇与乡村振兴建设,提升龟湖茗石风情小镇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来源:温州日报全媒体https://mp.weixin.qq.com/s/kUMJ7QE-IR5ErfnLZwwnDw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冉梦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