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持续干旱少雨 各地仍需做好防范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15:36:04 作者:高立宝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高立宝)据县气象局消息,受“拉尼娜”事件影响,我县今年冬季降雨稀少,并伴有阶段性严寒。2020年入秋以来,全县持续晴多雨少天气,气象干旱等级居高不下,出现了2004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气象干旱。据统计,出汛以来(10月15日至1月15日),全县平均面雨量为64.8毫米,泰顺本站累积降水量62.3毫米,较常年同期雨量(197.6毫米)偏少68.5%。其中,1月前半月面雨量仅为2.3毫米。

  预计2021年1-3月泰顺平均气温为8~10℃,较常年同期气温(8.5℃)总体略偏高,但气温变化幅度较大。预计泰顺1-3月降水量为290~310毫米,较常年同期雨量(356.3毫米)偏少1-2成。气象干旱仍将持续发展,需继续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减轻气象干旱带来的不利影响。

  此次秋冬干旱持续时间较长,部分乡镇饮水告急,森林火灾频发。气象部门将积极开展抗旱气象服务保障,并建议各乡镇部门要加强节水用水宣传,强化水量调度,细化用水计划,千方百计保障群众饮水安全。要全面加强森林防火措施,谨防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要注意农业抗旱减灾措施,开辟抗旱水源,强化抗旱技术服务,指导农民落实抗旱田管措施。

  同时,县人影作业队伍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情况,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抓住有利的天气条件和作业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