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好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从人文到山水,带你走进多元彩色的泰顺全景
来源:泰顺旅游 发布时间:2021-01-07 10:52: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特意为大家准备了一条短途行程,既能领略秀丽风光,又能感受历史韵味,还能打卡冬季最热门的氡温泉,从人文到山水,带你走进多元彩色的泰顺全景。趁着文泰高速通车,小伙伴们速来泰顺避寒吧~

  百年的传承都是历史的韵味

北涧桥 孙新 摄
溪东桥

  廊桥文化园景区位于廊氡度假区泗溪镇内,是国家AAAA级景区,主要由被誉为“世界最美廊桥”的北涧桥和溪东桥组成,两桥相距仅百米,均为编梁式木拱廊桥,造型古朴,结构精巧,均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廊桥的“活化石”。此外,景区内还有一座展示泰顺古廊桥等比例模型的廊桥博物馆,一座集文保和非遗体验一体的临水殿非遗体验馆。

  泰顺现存古廊桥33座,其中15座古廊桥和“仕水碇步”被列为国家级文保单位,数量之多为全国之最。因此,泰顺又被誉为“中国廊桥之乡”“中国古桥梁博物馆”。泰顺廊桥无论是历史价值、艺术价值还是科学价值,在中国桥梁史上堪称一绝。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薛宅桥位于泰顺县三魁镇,也是泰顺百家宴的发源地。薛宅桥位于闹市中心,是泰顺桥面坡度最大的廊桥,桥两边都是民居,沿溪的房子都被刷上了白色的外漆,没有海景房,这靠山看溪的溪景房也不错。

  除了薛宅桥,三魁镇还有一座刘宅桥,刘宅桥是一座两层的小廊桥,没有其他廊桥恢宏大气,但是格外的精致,各式的小雕刻、小装饰也更多。桥边还有座祠堂,春天祠堂前的稻田会插秧,夏季会一片碧绿,田园风光满满,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池岳西 摄

  永庆桥为伸臂梁木平桥,位于三魁镇战州下溪坪村,建于清嘉庆二年(1797年),建廊屋12间。参观永庆桥除了看外观外,还应注意桥内梁木上的几条流畅飘逸的线刻,俗称“梁须”,具有十分高的观赏价值。

  位于泰顺仕阳镇的仕水碇步因形式琴键,又被泰顺人亲切的称为“琴桥”。仕水碇步修建于清嘉庆年间(1795年),呈南北走向,全长136米,223齿,为泰顺全县之最。碇步由两块平整条石砌成,平行分高低二级,高低宽近两米,气势之恢宏,建造之精美,堪称一绝,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因此被载人《中国桥梁史话》,2006年被列为国家文保单位。

  胡氏大院坐落在雪溪乡桥西村,系江南少有的大型合院式民居,历时40余年,才建成现规模的胡氏大院。大院主体建筑由前堂、下堂和上堂构成,上堂为三合院式,前面以甬道上方的青石门楼为界,下堂由南北屋及前堂组成。青石门楼两面分别有“日拥祥云"“山辉川媚”的题字,大气磅礴。

  东溪乡是《采茶舞曲》的发源地,1958年春,中国著名音乐家周大风同志来到东溪乡茶区采风,茶区独特迷人的山水风光,山村热火朝天的劳作场景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一夜写就了《采茶舞曲》,从此《采茶舞曲》成了这里的文化烙印。而周大风与东溪乡的记忆也被留存在了采茶舞曲纪念馆中。

  白柯湾是闽浙边临时省委和省军区成立旧址,刘英、粟裕领导下的中国工农红军在这里留下了长达14年的革命斗争历史。白柯湾景区由纪念馆、小宫庙、纪念碑、刘英、粟裕办公旧址等几部分组成,2010年被评为全国第二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可以来此了解那段长达14年的烽火革命斗争历史,也可以走古道、吃红军餐体验那段艰苦的岁月痕迹。

  告别拥挤 走进山水田园梦

  氡泉景区坐落于廊氡度假区雅阳镇境内,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01年被列为国家级浴用医疗热矿泉水。氡泉景区以山水秀丽、水热含氡而闻名,素有“天下第一氡”的美誉。经检测,泰顺氡泉是高温低矿度含氡含氟含硅,具有弱放射性四十多种微元素的大温泉,日出水量500吨以上。沐浴氡泉对高血压、糖尿病、内分泌失调、神经衰弱、风湿病、皮肤病等多种疾病有疗效。

  冬天,在莲云谷温泉度假村的无边泳池里享受红叶温泉,在大峡谷温泉度假村看云海起伏,或是在玉龙山温泉度假村感受半山温泉的乐趣,还去什么北海道,这几个能赏到最美冬日风光的温泉就够了。

  塔头底古村也是大有来头,泥墙黑瓦、小桥流水,塔头底古村落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有浓厚的明代民居的建筑风格,虽算不上精美堂皇,但也错落有致,匠心独具,经过了三百多年历史,自然延续至今的完整村落实为罕见。

  百福岩古村位于雅阳镇,古村山环水绕,民居建筑依山傍水,十分原生态。沿卵石铺墁的林中小道上行,能看见一些依山而建的古居错落分散在这。路旁有山泉潺潺,林中有鸟雀啁啾,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

  云岚牧场位于泰顺县柳峰乡高场村,此处海拔约800米,岚气缭绕,故名云岚。牧场内设有奶牛故事馆、滑草场、大型草场、游乐场、亲牛园、采摘基地、蔬菜基地等项目,被称为是“高山上的小瑞士”,在小红书上十分受欢迎,是泰顺的网红打卡点。

  清代泰顺史料《封疆录》中就有“洪口碗,大安陶”的记录,尤其是大丘坪村,不仅有保存较完整的柴窑和大批古民居,还保留传统的手工制陶技艺。大安土陶文化村是可以了解泰顺土陶历史的窗口,土陶被誉为是“泥土的艺术”,可以跟着村里的老师傅体验一次土陶制作,制作一件独一无二的土陶工艺品。

  浙南运动飞行营地位于泰顺县西旸镇,是《幸福三重奏3》的取景地之一,这里是浙南少有的滑翔伞基地,起飞后可看到西旸镇全景,景区内配备了专业的教练,一对一培训飞行。除了滑翔伞,景区内还有多种项目,小坡飞伞、轮式动力伞、彩虹滑坡、真人CS都是值得体验一次的项目。

  舌尖爆炸 一定要尝一次的当地美食

  泥鳅汤是泰顺菜中不可缺的美食,它其实是一道让人眼花缭乱的大杂烩。泰顺人请吃饭,必会点上这道泗溪泥鳅汤。即能当主食,又是非常好的下饭菜。泥鳅汤的主料自然是泥鳅,但汤里还汇集了苋菜干、笋干、四季豆、土豆丝、田螺粉线、米面、粉层等各种佐料。用当地的红粬酒糟来调味。各种味道交织在唇舌间,这恰恰就是泰顺泥鳅汤的魅力所在。 

  泰顺土鸡煲选用的均是泰顺自养的鸡鸭,加入中药材,用瓦罐土陶药膳煨鸡鸭,用小火慢炖1-2小时,既滋补养生又不失美味,油而不腻,香而不闷,久煮不浑,滋补养生,鸡肉呈黄红,不老不嫩,口感绝佳。味道始是清淡,渐渐味愈浓,回香悠久,食过一块,良久仍醇香绵长。看似简单,但这道菜对食材、炖煮容器等都很讲究。

  烟熏腊兔采用山区农民青草饲养的肉兔,取宰后整兔置于“米烧”锅内烤制而成。色泽褐红油亮,肉质干结细嫩,香甜浓郁诱人。通常将腊兔切块,以姜、香菜等香料炒制,味馥郁;也可拌以曲醋蒸煮,酸辣香甜,为下酒名菜佳品,让食客们流连忘返。  

  慢工出细活的九层糕是泰顺人在节日里常惦念的食物。刚出锅的黄澄澄的九层糕不断冒着热气,米香扑鼻而来。沾着早已调配好的肉汤汁,轻轻咬上一口,软滑弹口,绝了!

  什锦菜有西兰花、嫩笋干、花菜、土豆片、粉条、刀豆干、豇豆干、蒲瓜干、香菇、泰顺番薯粉片等十多样蔬菜,配料有文蛤干、蛭子干、虾干等好几种海鲜干。味道调和得特别好,颜色非常好看,花花绿绿、红红白白,有点繁花似锦的味道。

  绿豆腐外观润泽晶莹,冰清宛如碧玉;口感柔软细腻,Q弹好似布丁。香味沁人心脾,味道爽口清凉,有清热、消肿,治疟疾、泻痢的功效。“绿豆腐”虽然叫豆腐,但却是一种树叶制作而成的碧绿色的叶冻。它的制作原材料是一种野生灌木,这种灌木在浙南闽北一带的山野里较为常见,当地人称之为豆腐柴。

  用酿酒留下的红酒糟加盐放锅里加热炒一炒,然后将准备好的嫩生姜放下大口锅里炒一炒,让嫩姜全被红酒糟包裹。再将炒好的酒糟姜放入小瓮里,按压平整腌制数月。想吃时,打开瓮,取出几小块用清水洗尽即可食用。腌制好的红酒糟颜色鲜艳、好吃开胃,泰顺人常用它来招待客人。

  米面层在泰顺家喻户晓,是当地人最喜爱的早餐之一。由米粉兑水后放到专用蒸具中的薄片中包着四季豆、萝卜、猪肉等做成。类似于北方的卷煎饼,不过这米面层是用米做的,薄薄的一层,卷的是当地的小菜,辣酱可加可不加,味道超好,口感惊人。

  (编辑:章海玲 来源:泰顺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