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新华网】浙江泰顺西旸:多元产业百花齐放 乡村振兴风生水起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3 15:38:26 作者: 字体:

  滑翔伞、降落伞、热气球……走进浙江省泰顺县西旸镇,天空中呈现出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眼前的热闹场景,得益于该镇泰商回乡投资建设的“浙南国家运动飞行营地”。

  近年来,西旸镇从总部经济建设、“飞行小镇”打造等方面着手,多方位、多角度推动西旸镇产业多元化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西旸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筑巢引雁

   “总部经济”如火如荼

  上世纪80年代,西旸镇以陶瓷业闻名,是有名的“陶瓷之乡”。许多泰商从这里走出大山,走向国内外。

  近年来,泰顺县深化打好“乡贤泰商牌”,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西旸镇把“泰商回归”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研究制订《西旸镇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指导目录》,搭建招商平台,实施“泰商回归领头雁工程”。

  “当初西旸镇政府3次带队去四川与我接洽回归事宜。”周行贵是回归西旸镇的泰商之一,2017年在总部回归的号召下,回乡成立了浙江金煜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他说,西旸镇政府的“三顾茅庐”,让他感受到了深刻的诚意。“身为一名西旸人,我也想回来助力家乡产业发展。”

  泰顺县西旸镇总部经济大楼。泰顺县西旸镇供图

  筑巢引雁归,巢要筑得温暖,更要筑得贴心。

  2017年,为给回归西旸镇的13家企业提供办公场所,西旸镇总部经济大楼应运而生。为解决企业入驻办公场地难落地的后顾之忧,该镇更是统合全镇资源,为入驻企业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努力实现企业入驻“零成本”。

  “回来是双赢,企业可以享受优质的服务和政策,又能为家乡做贡献。”腾圣建设是首家总部回归企业,其负责人林安周表示,除了提供办公场地外,西旸镇完善的“一条龙”代办服务机制,为企业省去了许多麻烦。

  西旸镇总部经济之“巢”筑得如何?也许从以下这组数据中,可以得出答案。

  2017年西旸镇总部经济园完成税收3960万元,2018年创税9200万元,2019年创税1.2亿元,2020年截至目前创税1.35亿元。

  “除了筑巢引雁归之外,我们还要以项目拓展项目,让雁在这里成长、起飞。”西旸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乡贤回归

   “飞行小镇”声名鹊起

  离开家乡的游子们,心中总有一抹难以割舍的“乡愁”,它魂牵梦萦,让人一往情深。“回到家乡,建设家乡”是西旸镇在外游子的心愿。

  “回到家乡,也是希望帮助家乡走出产业局限。”周行贵早年在四川从事航空运营生意,2017年他和他哥哥周瀚林回到家乡,在兄弟俩的努力下,浙南运动飞行营地落户西旸,这也开启了西旸镇从“陶瓷之乡”向“飞行小镇”转型的华丽篇章。

  浙南国家运动飞行营地。泰顺县西旸镇供图

  浙南运动飞行营地的落地,让西旸镇在飞行运动界打开了名气,吸引了温州周边地区游客和运动爱好者的到来。今年五一和十一长假,浙南营地接待了6万多名游客。“只要一出门,就有滑翔伞从头顶掠过。”西旸镇尾厝村村民蔡灵敏说,自家的民宿在假期里几乎都是爆满状态。随着人流的增多,西旸镇不少村民也开起了民宿、农家乐,当地旅游业态呈现一片良好态势。

  “下一步我们计划吸纳西旸镇乃至泰顺县的青年,将其培养成为职业飞行选手。”周行贵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助力泰顺青年就业,让青年留在家乡,建设家乡。

  回乡打造产业的周行贵,是西旸镇回归乡贤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旸镇充分发挥乡贤优势,引导乡贤以不同方式回归,多方位助力西旸实现乡村振兴。

  通过探索“党建+乡贤”新型乡村治理模式,西旸镇17个行政村相继成立以乡贤为主的“乡村振兴乡贤理事会”,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西旸镇和谐稳定;乡贤捐资580万元,成立西旸镇爱心基金会,用于奖教奖学奖医扶困;总部经济园的企业反哺镇村经济,助力村镇建设,2017年至今反哺金额共计200万余元;乡贤还纷纷出资建设乡村公共文化设施,2016年至今总计捐资约2000万元……

  在乡贤的助力下,西旸镇内村子的路更宽了,乡村环境更美了,村民口袋也更富了。

  “光伏+观光”

   “金属护甲”未来可期

  走进西旸镇光伏电站新能源项目所在地,放眼望去,众多山头宛如披上了“金属护甲”,在阳光照耀下熠熠发光。

  “在西旸一带选址建光伏电站,主要是考虑到这块山地可利用的山坡度适合建造光伏电站,区间年均日照时间为1438小时。”据项目建设单位泰顺宇丰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良画称,该项目总装机容量22.836兆瓦,现已全部实行并网发电。

  西旸镇光伏电站新能源项目。泰顺县西旸镇供图

  “该项目是迄今为止西旸单体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据西旸镇副镇长林贤在介绍。借此项目,西旸更是一跃成为泰顺县的清洁能源基地,一篇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蓝图正在西旸徐徐展开。

  不仅如此,该项目是省级重点扶贫项目,也是山区村集体经济壮大和低收入农户增收的“支柱项目”。据介绍,目前项目已基本建成,共流转林地900多亩,“光伏小康项目第一批收益资金分配方案已于10月底出炉,西旸镇副镇长林贤在表示,根据方案,该项目将助推泰顺县56个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和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同时,项目建设和发电后的维护工作,还解决当地村民就业问题。

  “下一步,西旸还将开发浙闽‘空中看光伏’旅游‘引爆项目’”。西旸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助力乡村脱贫攻坚外,西旸镇还将发挥自身优势,将光伏电站与浙南运动飞行营地有机结合,形成“光伏+观光”旅游产业链良性互动,实现效益最大化。(徐景萱)

来源 新华网http://www.zj.xinhuanet.com/2020-11/12/c_112672693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