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卓可举:让茶叶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11 15:45:23 作者:陈仲华 林童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仲华 林童)曾经是木匠师傅的柳峰乡卓宅村村民卓可举,转行做茶叶,一做就是三十三年,与茶叶结下了不解之缘。几十年来,凭着对茶叶的热爱和执着的干劲,他专心种茶、潜心制茶、诚心卖茶,从而带出一个茶叶特色专业村,帮助村民发展茶叶增产增收。卓可举也先后被评为茶叶加工高级工、初级茶艺师、泰顺工匠、泰顺县制茶工匠、农民高级技师、泰顺县优秀农村乡土人才和浙江省“优秀技能人才”等。

  专心种茶,带出一个茶叶“专业村”

  卓可举,1984年7月从泰顺县第七中学毕业后,开始学做木工手艺,给人做个凳子桌子、扎个马桶什么的,虽然辛苦,但一年下来,收入也有几千元,凭着不含糊的手艺养家糊口绰绰有余。随着时代的发展,木匠生意逐渐冷淡下来,收入也越来越差,卓可举心想,该找点新的行当学学了,便考虑转行做其他生意。

  转行,到底做什么好呢?1987年春,由县茶业特产局在柳峰乡政府举办的茶叶栽培和手工扁茶加工技术培训班吸引了卓可举。当他从茶特局干部那了解到上级政府将会开发成片茶园,有经费补助等优惠政策时,便决定改行做茶叶。那时,柳峰乡种茶的人很少,全乡茶园还不到300亩,而且许多茶园都荒芜了。说干就干,在当地政府和县茶特局技术干部的帮助下,当年卓可举就通过投标承包了三片共20亩的村集体茶园和一家茶叶加工厂。刚开始,由于缺技术,再加上本已荒芜的茶园肥力差,茶叶产量很低,每亩茶园收入只有几百元。于是卓可举便从提高茶园土壤肥力入手,雇人在茶园内间种地瓜,施用菜籽饼、栏肥等,慢慢地,茶叶品质就上来了。2002年,卓可举还到新昌、松阳等地学习种茶技术。10多天后,他学成归来,还带来不少浙农117、龙井43等新品种茶苗,将茶园面积扩大到40亩。

  2002年春初,县茶特局运送茶苗到柳峰乡,由村集体补贴,免费将茶苗分发给村民栽种。可不少村民拿到赠送的茶苗,却不好好珍惜,将不少茶苗给种死了。看到这种情况,卓可举很是心疼,心想要让村民种茶,首先要自己种好茶,起到示范作用。在浙江省下派柳峰乡科技特派员赵东博士的指导下,卓可举种茶特别专心、认真,从茶叶品种引进到种茶,再到施肥等各个环节,都做到精心管理,一丝不苟。他所承包的茶园每亩收入提高到1500元,年收入10多万元。此外,他帮助柳峰乡卓宅村建立了泰顺县大棚早茶试验基地,其栽培技术上了温州电视台直播。

  2005年7月,卓可举还当选为柳峰乡卓宅村村委会主任,真正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2004年,卓可举已将自家茶园发展到120多亩,年收入20多万元。村民们看到卓可举种的茶叶效益很好,便主动向他要茶苗种茶。当年,卓宅村全村400多户村民有150户种起了茶叶。2004年7月,卓可举被温州市委组织部评为温州市党员科技示范户。

  为了更好带动村民发展茶叶促增收,卓可举每年到新昌、丽水等地引进茶苗分发给卓宅村及周边村民。2008年,卓宅村除外出的52户村民,其他在家的350户都种上茶叶,全村茶园面积扩大到1500多亩。茶叶已成为卓宅村的主导产业和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卓宅村茶叶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有6户,10万元以上的有5户,5万元以上的有10户,1至3万元的有210户。2018年,卓宅村被评为茶叶特色专业村。在卓可举的示范引领下,卓宅村还辐射带动周边七个行政村的茶叶发展。卓可举也因此被评为“一学两带”(学习科技、带动农民、带动致富)先进个人。

  潜心制茶,练成十大“泰顺工匠”

  制茶是一门技术活。1996年,卓可举开始学做手工制茶。刚开始由于火候扣不牢,不是把茶叶做焦了,就是香气出不来。为此,他除了多次参加县里组织的扁茶手工制作培训外,还经常外出拜师学艺。2003年,他参加浙江省茶叶加工技术培训班4期;到绍兴市新昌县学习手工制茶技术。为降低生产成本,他花费3000元购买一台扁茶机带回家,成为当时泰顺县最早用上扁茶机炒茶的茶农。他每天不厌其烦、一次又一次耐心练习手工制茶,以提高加工质量。当他听说松阳县师傅的手工炒茶手艺特别棒,做的茶叶色香味形俱全。2008年,他又去松阳学习茶叶加工技术。回泰后,他做了几百斤茶叶送到松阳茶叶市场,虽然加工技术还有一定差距,但已得到松阳制茶师傅的认可。2016年,卓可举还到杭州向西湖龙井茶传承人胡国雄取经,从而使自己的制茶技术更加娴熟。2007年,他参加温州市早茶现场加工比赛便获得二等奖,2017年获浙江省农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三等奖,2018年被评为首届泰顺十大“制茶工匠”;2020年又被评为“泰顺工匠”。

  谈起制茶学问,卓可举头头是道:手工炒茶要经过“抖、搭、拓、捺、甩、抓、推、磨、压、荡、扣、扎”等12个动作,每个动作姿势都有具体要求,只有把各个动作细节都做到位,才能做出茶叶精品来。为丰富自身茶文化内涵,助推泰顺茶产业发展,2008年,他还到临安参加由浙江省国际茶文化茶学院举办的茶艺师培训,了解茶叶的分类和特点以及泡茶艺术等茶文化知识,经理论考试和实践考核,顺利考取茶艺师证。2015年8月至2016年8月,卓可举被聘为第三轮“师傅带徒弟”活动师傅。如今在泰顺,由他带出的炒茶徒弟就有50多人,有两位“制茶工匠”也经常向他请教手艺,他总是将掌握的制茶技术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茶农。

  诚心卖茶,上海开两家“专卖店”

  茶叶卖得好,才有经济效益。早在2003年,卓可举就在上海开了一家泰顺“三杯香”茶专卖店。刚开始,由于不太了解上海茶叶市场的需求,生意不是很景气。为此,卓可举特地花了一些时间进行市场调研,了解上海大都市对泰顺“三杯香”茶的喜好。为满足不同消费群体对泰顺茶叶的需求,卓可举在生产茶叶时注重增加花色品种,既做绿茶,也做红茶;春茶做了,接着便做夏秋茶。他说:“泰顺生态环境良好,气候条件优越,生产的夏秋茶茶质特别好,比松阳那边的茶质还好。全年做茶时间7个半月,其中春茶占两个多月,产量2000多斤,产值20多万元;夏秋茶占五个半月,产量8000多斤,产值30多万元。”在做茶叶买卖时,他向顾客作出质量承诺,凡是从他的茶叶专卖店购买的茶叶,均为无污染的安全环保的“放心茶”,并直接从茶厂到市场,可以溯源,经得起质量检测。同时,他还坚持薄利多销的原则,茶叶价格非常实惠,赢得消费者的好评,使他与一批客户建立了长期的茶叶销售关系。

  为帮助茶农增收提供实质性服务,2007年,卓可举牵头在自己家乡成立了泰顺县春坡绿茶叶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56户。卓可举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加工+销售”的发展经营模式,提供茶叶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坚持“以销定产”的原则,实行茶叶标准化生产管理,引导茶农生产适销对路的泰顺“三杯香”茶,提高茶叶的市场竞争力。每到春茶采摘季节,卓可举便抽空奔走在本村及周边茶农家、茶园间和茶厂里,统计好茶叶生产量,并采取“分散加工、合并销售”的方式,将泰顺“三杯香”茶通过其在上海的茶叶专卖店销到国内外市场。

  2007年,根据上海市场的需求,卓可举又在上海增开一家泰顺“三杯香”茶叶专卖店,由其儿子和儿媳妇经营。随着茶叶销售经验的不断积累,他在上海不仅做国内茶叶市场,现在还做出口茶叶生意。近年来,每年通过他在上海两家“专卖店”销售的泰顺“三杯香”茶产量在2万斤以上。为了拓宽市场销售渠道,缓解茶叶销售难问题,卓可举还做起了微商,接下来还打算开展网络销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销售方式,获取更多的茶叶订单,以降低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损失,将泰顺的“三杯香”茶源源不断销出山外,带动更多村民依靠发展茶叶增收致富。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