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任建新:“工匠精神”传承创新之道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2 16:25:13 作者:蓝舒丹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蓝舒丹)在近日召开的“青年π·in泰顺”生态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任建新应邀出席,为我县工艺美术发展指明发展路径。

  泰顺石是我县的特色矿产资源,其储量丰富,在工艺、工业、产旅融合等产业领域用途广泛,发展潜力巨大。因其质地温润似玉、细腻剔透、纹理精美、色泽雅丽、软硬适中,具有宜雕琢、宜制印等工艺美术特点,极具文化艺术创造和收藏价值。泰顺也由此而有“世界蜡都”之美誉。

  “从工艺美术角度讲,泰顺石在全国的软石小石方面是非常突出的。通过这次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艺品制作(石雕工)职业技能竞赛预赛、“泰顺杯”浙江省首届石雕技能大赛,我们发现浙江省石雕工的技艺水平相当高,我们评选出来进入决赛的22名决赛选手中有18名都是浙江的,泰顺占了绝大部分。”任建新说。

  近年来,我县依托泰顺石特色产业,抓好政策引领,培育高端人才。截止目前,全县从事石雕技艺人才达1500多人,其国家级大师2人、省大师15人、市大师31人、助理工艺美术师170人、学徒500多人。同时,泰顺石文化创意园、泰顺石雕廊桥创作基地、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的成立,更是进一步推动泰顺石产业发展。

  任建新表示:“工艺美术实际上是实用价值和欣赏文化价值双重的。工艺美术想真正走进百姓的生活可能还要创新设计、和我们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紧密结合,这些就要求艺人们从专业知识技术水平以及创新意识上要有一个新的突破。”虽然我县工艺美术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发展,但在平台、宣传、人才、资源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在此次“青年πin泰顺”生态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县政府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签订泰顺石产业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发展我县工艺美术事业。

  下步,我县将按照“规范运作、合作共赢、协调发展”的工作原则,强化资源整合工作。通过山海协作平台,打造集创意工坊、商贸展销中心、多功能综合厅等设施,加快平台建设。同时,加大品牌宣传,拓展市场培育,逐步扩大市场培育平台和销售规模,提升泰顺石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