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部门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县全面打响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百日攻坚战”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10 15:40:58 作者:王倩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倩)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我县瞄准“十大专项行动”的不足,向“老大难”问题亮剑,拉开“百日攻坚”的序幕。

  明任务清责任

  一是定标准。制定出台《泰顺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社区环境、交通环境、市容环境、市场环境、工地环境和城区外乡镇环境”六大环境提升为重点,明确提升目标、整治内容和责任分工。编印《全国文明城市操作手册》,对各类点位逐个确定标准和目标,确保攻坚效果。二是建机制。实施“挂图作战+三色管理”,建立“一点一卡”督查档案,精准排查问题,以“挂图作战”的方式,对测评点位采取“红、黄、绿”三色进行区分管理,并落实“每日巡查、每日督办、实时汇总、实时反馈”的工作制度。三是强网格。充分发挥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优势,按照“一个单位一个责任网格”的要求,将县城区划分为72个区块网格,由县领导带头入格、部门单位全员进格,明确网格联系单位责任、属地乡镇村居责任、具体职能部门责任,项目化清单化抓好文明创建。

  严督查促实效

  为进一步提高创建水平,我县特别注重“错题集”整理。一是县领导带头。根据十大专项行动和六大攻坚行动,通过县级层面集中力量攻坚“硬骨头”,县四套领导班子带头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督查社区建设、停车设施建设、一路三卡口推进情况,垃圾分类实施情况和小区环境提升情况。9月份,县领导督查网格创建共35次,县委书记专题督查交通秩序提升、市容环境提升和经营秩序提升3次。二是创建工作专班推动。创建工作专班组建督查工作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开展实地测评点位“地毯式”排查,督查测评点位197个,发现问题1700多条项,发放督查通知书39份,一次回访测评点位43个,立查立改问题300多项。落实“一点一卡、三色管理、挂图销号”工作制度,县城区37大类348个测评点建立“一点一卡”督查档案,实行“红、黄、绿”三色管理,挂牌督办,截止9月底,经过整改,符合创建标准,实行绿牌管理的点位12个。9月下旬,组织第三方机构测评,发现问题963条项。三是各职能部门合力。县文明指导中心、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公安交警大队和罗阳镇等相关单位,全面开展“两最”机关、小区、农贸市场、公厕评比活动和文明交通示范街、文明工地等评选活动,落实末位约谈工作机制,倒逼城区环境改善,全力营造六大环境提升攻坚氛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县公安交警大队,全力推进交通环境提升,设置机非隔离、人机隔离设施2300多米,施划机动车停车位728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275个。

  重严管抓长效

  一是常态抓好市容秩序。启用智慧城管微信公众号采集交办,采集上报事部件问题230个,处置率100%。开展城市管理大巡查活动30余次,出动巡查队员2500人次,巡查中共发现占道等问1500余个,当场予以整改。二是严管流动摊车占道经营。县城区统一划线规划设置早点便民点120个,实现所有早餐摊点已全部入线经营。打造夜市类特色街区一条,季节性农产品安置点5个,小商品安置点1个,城区各农贸市场周边均设置自产自销便民点,实行定点定区域经营。三是重点整治交通秩序。常态化开展城市管理“百人大巡查”活动和人行道违停执法专项整治,累计查抄人行道违停案件数4624起,发放温馨提醒告知书2800余份,实现“十条严管街”“十条示范主次干道”人行道停车执法全覆盖、常覆盖。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