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体育老师刘智慧的特教路:要做“星星的孩子”守护神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10 14:32:07 作者:吴经磊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吴经磊)有这样一群孩子,声音悦耳,但不喜与他人交流;眼神闪光,但不常与旁人对视;童心无忌,但又沉默不语。也有这样一群老师,他们用特别的爱,付出比正常学校老师更多的努力,帮助“来自星星的孩子”跨越重重障碍,融入社会。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泰顺县培智实验学校特教老师刘智慧,亲身感受特教老师的艰辛和快乐。

  “立正,伸开手……”在县培智实验学校,刘老师正在给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们上体育课。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像欢快的鸟儿似的在操场上踢毽子、玩篮球。四年前刘智慧老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跨进了特殊教育之门,开启了她不一样的教育生涯。

  “我第一次来到这所学校的时候,从校门口进来,每一个小朋友都对我展现他们非常纯真干净的笑容,笑容感染了我,让我觉得我可以为他们做点什么。”刘老师说。可当真正接触到这些孩子时,她才发现自己的盲目乐观和自信是多么天真。由于培智学校的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上起课来并不容易。

  “刚开始上第一个星期的课其实比较崩溃,因为我不了解他们,这份工作不像我想象的那么容易。”在此前,由于学校没有专业的体育老师,如何更好地将体育和特教相结合是一个空白的领域。面对全新的挑战,刘老师深感责任的重大。她开始不断地思考怎样能激发他们的运动参与兴趣,怎样根据他们的特点制定带有康复功能又有趣的运动课程。

  平常在普通学校的课堂上很快就能讲解清楚的问题,在这里,刘老师需要反复地讲,有时甚至需要变换多种方法,学生才能明白。

  “通过一段时间的课程教学以后,我发现他们真的有很大的进步。比如说有的小朋友连走都是走不稳的,更不要说跑和跳了,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他可以慢跑了。他成功的那一刻,我心里就特别有成就感。”教学中最困难的是孩子们经常达不到预期的学习和康复目标。身为特教教师,对待特殊孩子,除了十足的爱心、耐心,更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才能更好地,更切实地帮助这个特殊的群体。刘老师说:“我特别珍惜每一次可以出去学习的机会,有一次培训,一个老师说的一句话对我启发特别大,他说:‘身为一名特教工作者,如果你没有专业做支撑的话,那你只是一名有爱的保姆。’所以我秉承着负责任的心,不断地在这条路上探索。”

  在与孩子们沟通和交流的时候,她也非常心疼他们,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跟普通的孩子不一样,但又非常渴望能像普通人一样被对待。四年多的时间,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摸索,刘老师慢慢从一个特教的门外汉转变为专业的特教老师,孩子们的点滴进步,也成为了刘老师的幸福之源,也真正融入了孩子们的世界里。

  四年多来的特殊教育教学生涯,虽艰难但却充实而无悔。刘老师说,未来,她会兢兢业业地把这一份“特殊的爱”继续下去,用更专业的知识让这些星星的孩子们走出校园可以独立生活。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