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农户追寻儿时记忆 成功引种山荔枝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03 15:07:56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在农村的山头上,总能碰到或吃到一些来自大自然馈赠的食物。其中有一种长在深山里的野果——山荔枝,它又被称为野梅子、猴欢喜。在我县司前畲族镇,一位农户为寻找儿时记忆,将深山里的山荔枝引种到了自家的水果园里。

  在农晅农业的水果园内,记者看到,一棵棵高大的山荔枝树迎风招展,树上红彤彤的果实不时吸引着小鸟们前来觅食。果园负责人陈启平告诉记者,山荔枝是套种在果园内的,今年刚挂果,产量达到了预期。说起为何种山荔枝,陈启平说是源于儿时的记忆:“十几岁的时候砍柴,柴挑回来停下休息的时候,抬头看到一棵果树挂着十几颗果实,我们看这个果很漂亮,就把它摘来吃,感觉很好吃,十几个果子全部吃完。前几年自己种了水果就想到小时候吃过的这个水果,所以跑到那个地方去找,找到几棵树苗就把它们引种下来。”

  2017年,陈启平将山荔枝苗引种下来经过培育,树苗茁长成长,今年春天便开出了一朵朵白色的花朵,盛夏时节长出了一颗颗青涩的小果,夏末果实就由绿转红了。陈启平说,山荔枝有雌雄之分,雄树只开花不结果,雌树会结出果实,且喜阳不喜阴,日照充足的地方果实成熟快,甜度高。

  记者了解到,山荔枝是一种中药,浑身都具有药用价值。果实具有理气、消食、利尿的功效,可以治疗疝气、食积、小便不利等。而它的根俗称九层皮,具有抑制肝炎的作用。

  口感好,药用价值高的山荔枝市场效果如何?陈启平说,山荔枝今年刚引种成功,还没有上市销售。接下来将进一步摸索它的习性,培育出更好的品种,然后再推向市场。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