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最美乡村 最忆乡愁|上村村:推进乡村振兴 打造尚善之村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03 14:46:46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上村村位于雅阳镇北部,四面山峰奇秀,一条秀美的溪涧穿村而过,是我县目前唯一的一个全国文明村。近年来,上村村以尚文福地为定位,以环境整治为契机,通过深挖山水人文资源,融合文化、旅游、产业三大模块,打造尚善之村。

  在雅阳镇上村村的文化公园是村民休闲的好去处,每到茶余饭后,村民都会来这里走一走,逛一逛。但在2018年之前,这里完全是另外一幅景象。在文化公园建成之前,这里是一处14户人家所有的老旧房子。周围环境脏乱,是村民们不愿走近的一块地方。“这些房子属于D级危房,基本上塌了一半,环境也非常差。”雅阳镇上村村村委会主任周海运说道。

  凭借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的项目,2018年,上村村村两委分别与这14户房主进行沟通,计划在此处建设一个文化公园,即能美化村庄,又能为村民新增一处休闲地。文化公园的打造,对推进村庄环境整治起了个好头。当时的上村村村庄环境脏乱,旱厕、猪栏、鸡鸭棚遍地开花。2019年,上村村紧抓两最工作机遇,发动党员村民参与环境整治,先后拆除30多个旱厕,20多个废弃猪栏,转移随处乱搭乱建的鸡鸭棚50多处。同时,鼓励村民在自家房前屋后养花种草,打造美丽庭院。

  房前屋后、村头巷尾环境得到了美化,那如何改善村庄周边环境。上村村鼓励村民扮靓自家菜园,通过旧物改造,环境整理,加上各式各样的装饰物。如今的菜园犹如一个生机盎然的小公园,成为村民们饭后休闲的打卡地。周海运告诉记者:“为了把菜园种好种美,我们请了专业的人员给我们指导,然后我们发动村民自己增加创意,把美的艺术融入到菜园中。现在的菜园成了一个公园,其他村的村民都来我们这里学习参观。”

  美化村庄还远远不够,上村村盘活了村里山水资源——赤岩洞、狮子岩等,新增荷花塘、游泳池等业态,每到傍晚,游人如织。周鹏是土生土长的上村村民,看到商机的他于今年7月1日开起了农家乐,生意红火。“7月1到现在,外面来的游客比较多,在我们这里吃饭或者吃夜宵,”周鹏一边忙一边说,“平均一天在15到20桌,营业额月平均是一万块钱左右。“

  上村村的发展不仅于此,他们还要借着深厚人文底蕴,进行深入挖掘,打造一个以尚善为核心的乡愁文化。周海运说:“我们周氏迁居到这里,也出过不少的历史名人,包括周恩煦、周恩锜,他们几兄弟在清朝的时候都非常有名,这些历史名人在我们泰顺留下了很多的书法作品和书籍。我们想利用这一块资源打造我们村的国学馆,做一个研学基地。”

  目前,作为展示名人民俗、优秀传统历史文化平台的村史馆即将建成投入使用,以展示民国清末老家具老古董的博物馆也正在修缮中。下一步,上村村将通过流转土地,增加亲子体验、户外拓展、美丽田园等项目打造田园经济,农业加旅游带动美丽乡愁村的发展。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