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好看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这地方成了泰顺夏夜最美之地……
来源:泰顺旅游 发布时间:2020-08-26 15:28:56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立秋已过,但炎热的天气还是“超长待机”,大白天出门旅游是不可能的!今天给你推荐一个夜景超美还凉快的地方!

  竹里畲族乡位于泰顺县北部,毗邻乌岩岭景区,全年平均温度维持在25℃左右,是浙南避暑地首选。竹里畲族村是3A级旅游村庄,森林覆盖率超高,竹里竹里,村在竹里,满村皆是绿竹,满山皆是竹海。这里有县内唯一的白金级民宿“竹里云溪”,有整村都是民宿的民宿村“凤栖谷”,有畲族风情浓厚的畲乡,还有夜景超美的竹里花溪项目……

  花溪灯光盛宴 夏夜游玩最佳地

  绚烂唯美的光影盛宴,点亮夏天最美的星空~竹里花溪带你尽情感受夏夜的欢愉。

  去过了栀子花的灯光秀,不如再来竹里体验下花溪夜景,整条溪上的碇步都被五彩的灯光点亮,还会随时变换颜色。吃完晚饭,迎着习习晚风,伴着星光闪闪,赏一场灯光大秀,简直不要太惬意!

  除了碇步,围绕着溪水两岸也布置了各式的灯光,仿古的屋子,长廊在竹里的夜里亮着暖黄色的灯光。

  乡村的夜晚都是能看见星空的,竹里也不例外。长夜暗暗,除了满天的星星这里什么都没有。村里有一座文化广场,夜晚的时候这里没有什么游人,十分空旷,是观星的最佳地。

  坐在长凳上,看着远处延绵山丘上的星星还有近处田野上的,就连头顶上被大树遮住了的一片夜空,都有点点星光闪烁。

  竹深树密虫鸣处 时有微凉不是风

  除了花溪夜景,竹里还有许多的风景值得探寻。竹里畲族村是3A级景区村,整个村子都是一个景区。村内的布局也十分的符合景区村这个头衔。绿竹入幽径,畲族风情的小屋与花圃里的翠竹相映衬,一幅避世桃源的画面跃然眼前。

  村中处处可见竹,其中百竹园内种植着上百种不同品种的竹。古人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在父辈们心中,竹子预示着勃勃生机,是吉祥兴旺的征兆。百竹园中的茫茫竹海也带着这种生机,竹子四季常青,但在夏季,它的绿达到了顶峰,走进竹园内,都能感觉到它们强盛的生命力。

  在过去,竹子和农家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农家中多是竹子制作而成的日用品,比如夏天用的舒爽清凉的竹床、竹垫、竹椅,还有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簸箕、揽盆,各种各样的筛子、菜箩、筲箕、淘米箩、挑稻子的稻箩、筢柴用的竹篮等等……都是用竹子加工制作的日用竹器。这些竹器外形美观有特色,实用性很强。

  现在这种日常竹制品已经越来越少,制作竹工艺品的手工艺人也越来越少。竹里畲族村内有一座竹里馆,这是一座竹制艺术品的博物馆,收藏着数以千计的竹制品,从基本的椅子、竹床到精美的竹简等均有收录其中。

  竹在中国的历史是很悠久的,不论是6000多年前的仰韶文化还是7000多年前的河姆渡原始社会遗址中都发现了与竹相关的记录与实物。从古至今,竹在中国人的心中也是拥有独特地位的,青青翠竹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托物言志,也因此创作出了数以千计的竹子神话、诗歌、书画,现在这些流传保存下的文字艺术已经成为了中国竹文化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竹里是一个以竹为载体,散发自身魅力的乡村。这里的人重视竹,或许在这你可以体验到纯正原始的竹文化。

  原汁原味的畲族风情

  畲族是我国典型的散居民族之一,史料记载畲族起源于广东潮州凤凰山,后经迁居,现90%以上居住在福建、江西、浙江等地,有“盘、蓝、雷、钟”四大姓氏。历史上他们自称“山哈”(山里客人的意思),南宋末年,史书上才出现“畲民”和“拳民”的族称,解放后,改称为“畲族”。

  竹里畲族乡是全市7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还是温州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节的发祥地。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当地的畲族人民都会穿上传统服饰盛装出席,这一天木偶戏、婚嫁、山歌对唱、竹竿舞等轮番上演,竹里畲族乡也会迎来四面八方的游客,热闹非常!

  三月三那天,畲族人民会吃乌米饭,以缅怀祖先,亦称“乌饭节”。乌米饭就是用乌稔叶的汁液把糯米饭染成乌色,这是畲族独有美食,在竹里畲族乡任意一家农家乐内都能点到这道菜。

  依靠“畲族民歌”“畲族婚嫁”两张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片,近年来,竹里畲族乡逐渐形成为融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和自然生态风光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是走进畲乡山水、亲历畲族风情的最佳窗口。

  一竹一山一谷 山间岁月长

  竹里云溪是泰顺县内唯一一家白金级民宿,它坐落在竹里畲族村,溪边白墙,是自然的原生状态。白色是一张空白的画布,每个人可以自由地在白色上发挥自己的想像,将它描绘成心中的模样。它也是“空白”的,不论谁来,云溪就是他们心中最期待的那个样子。这或许也是云溪受人喜爱的原因吧。

  云溪的房间数不多,但每一间都背山面水,超大的落地窗前是一片绿意盎然的稻田,等到了秋天这里的稻田就会变成金黄色的。秋风吹过,稻田跟着掀起了稻浪,看着这稻景,嘴里不禁哼起了稻香。

  除了住宿外,云溪还是一家“餐馆”。这里的菜品均是山珍,各种生于山林的“叶子”“小草”……在云溪的厨师手下都变成了一道道珍馐美味。有人说这是独属于乡村的味道。

  云溪有两座餐厅,一座面朝溪水,一座面朝稻田。秋天的时候一定要去稻田野餐厅体验一次。吃着美味,看金黄色的稻浪阵阵吹来,秋意就这么来了。

  竹里山行位于竹里畲族乡水碓洋,一座被葱郁的绿色掩盖着的四层建筑,白色的房子、萧萧的竹林在清晨微蓝的薄雾中与大山遥遥相对,一条清澈小溪绕着民宿潺潺而过。

  这里的溪滩到处是裸露的鹅卵石,溪水清澈见底,小鱼小虾时不时探出头来掠过水面,一到酷夏,孩子们一个个欢快跳入溪水中,尽情的玩耍,开心至极。于是,四季里的亲子活动,夏夜里的啤酒烧烤派对,轮番上演。

  雨后,漫步溪边,这竹海中的小溪开始变得湿润柔软起来。那些古桥老树、懒懒的石头、戏水的鸭子,还有鸟鸣蛙叫,使雨后的山行沉浸在一片山色空濛中,构成一幅生趣灵动的画面。理想的乡村生活场景,就是这样。

  凤栖谷民宿村是泰顺第一家包下了整个村子做民宿的,村内的房子均是民宿,每一栋都分工明确,这是餐饮楼,这是住宿楼,这是休闲楼……

  这里有正宗的田园生活,田园风光、田园体验都能满足你。怕你无聊,凤栖谷还设有茶室、瑜伽室、真人CS等休闲项目,既能让你享受清净,又能吃喝玩乐两不误。

  凤栖谷民宿村的原住民都是畲族人,在成为民宿后,凤栖谷将畲族风情持续了下来。一到村中,就能看见亭子上挂着的畲风灯笼,大厅里还有一套畲族新娘的服装陈列展示。

  村中还有许多的老物件,比如用古法制作年糕的工具,许多人或许从来没见过这些玩意儿,到了凤栖谷可以跟着小伙伴们一起体验下自己动手制作年糕的乐趣哦。

  (编辑:章海玲 来源:泰顺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