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新闻客户端】打通山区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泰顺成立“蚂蚁联盟”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7-30 17:30:25 作者: 字体:

  7月25日,泰顺县举办以“共建文化泰顺、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蚂蚁联盟”志愿者联盟成立仪式,旨在有效整合该县文化文艺文旅服务志愿者队伍,面向基层、贴近群众共同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志愿服务活动、特殊群体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等各类形式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打响泰顺文化服务品牌,有效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助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活动现场,泰顺县文化馆蚂蚁艺工团、泰图书香志愿团、非遗保护志愿队、文化遗产志愿队、青年讲解志愿队、文联小分队及全县19个乡镇的蚂蚁志愿队等共5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作为联盟成立后的首次“抱团”服务,泰顺县委宣传部、共青团泰顺县委、县文联、县文广旅游体育局等主办方还精心策划了一场“文化地摊”,车木玩具体验、木偶戏演出、泰顺文创等集体亮相,吸引众多市民围观、参与。

  记者了解到,今后37支联盟队伍将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围绕公共文化设施、文化惠民工程、重要节日纪念日、关爱弱势群体工作等方面,定人定点持续“上山下乡”,着重开展“传递书香见证成长”公共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文化暖心点亮生活”关爱特殊群体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文润心田感触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等9大主题系列活动,实现公共文化和资源长期有效服务基层群众。

  “培育‘蚂蚁联盟’服务品牌,为的是打通偏远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泰顺县“蚂蚁联盟”主席潘晶晶表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受“九山半水半分田”这一地理因素制约,泰顺山多人散,各乡镇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尤其是不少偏远乡镇对于公共文化服务需求旺盛。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过程中,该县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创新成立“蚂蚁联盟”,充分整合相关志愿者队伍,以社会化的文化资源整合,实现文旅志愿者乡镇服务全覆盖,有效解决当前山区公共文化资源不足、文化资源分散、公共文化服务不充分等问题,真正让公共文化添彩小康生活。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http://m.wzrbw.cmstop.cn/p/128085.html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汉祥

  报道组 赖淼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