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新闻客户端】乡约浙里助小康|此“豆腐”非彼豆腐!夏季清凉 为你推荐泰顺这一碗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7-27 17:01:00 作者: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赖淼莲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泰顺站 字体:

  Q弹Q弹的,看起来像豆腐,吃起来却又不是豆腐。大夏天,忍不住推荐一道美食——“绿豆腐”!

  在浙南泰顺,“绿豆腐”是每个人儿时忘不了的味道,甜咸皆宜,路边一碗只要5毛钱。

  让人想不到的是,现在这碗“豆腐”成了泰顺的特色产业,不仅是可口的“绿豆腐”,还有衍生的豆腐柴“茶叶”、茶包、面条、茶叶粉等十几种产品。省市农博会、创博会上,“绿豆腐”系列产品都曾获奖。

  产业正值发展期,无奈的是,我们发现在泰顺老少皆知的“绿豆腐”在外知名度并不高,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豆腐柴的价值。这期《乡约浙里助小康》,记者就带你去泰顺仕阳镇豆腐柴基地看看,这一碗美味如何带动乡民乡村振兴。

  此“豆腐”非彼豆腐

  “神奇叶子”营养价值高

  绿如翡翠,凝而不碎。绿豆腐是怎么制成的?在泰顺县仕阳镇严山村,我们看到漫山遍野的豆腐柴。

  制作绿豆腐的原料,就是豆腐柴。按当地人的话说,这是长在泰顺茂密树林里的一种野生植物。值得一提的是,豆腐柴叶子有一点味道,山野畜禽不喜欢吃,旧时当地人发现其叶片含有果胶,便做成“绿豆腐”,传统一直沿用至今。

  严山村村书记董夫欧向我们推介,豆腐柴是种“神奇叶子”,主要分布在我国华东、中南、华南地区,营养价值很高,《本草纲目》《中药大辞典》《神农本草经》等医药书里均有记载。

  根据解释,豆腐柴,又名腐婢、臭黄荆、观音树等,为马鞭草科,属落叶直立灌木,是一种药食兼用植物。豆腐柴的根、茎、叶均可入药,具清热解毒、消肿止血、袪火、美容养颜等功效;叶子营养丰富,内含有大量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C和果胶,可作为绿色食品的原料。

  把乡愁做成产业

  豆腐柴价值再翻番

  “这就是小时候的味道!”2018年,在外泰商董海青回到家乡,看到漫山的豆腐柴颇为感慨。“打拼多年,有资金、有想法,为何不把乡愁做成产业?”随后,她开始流转村民百亩土地,投建仙叶缘豆腐柴基地。

  带回资本更带回创业经验,在董海青的带动下,豆腐柴系列产品越做越多,晒制成“茶叶”,研磨成粉包,还可以用原料制作面干等。原本5毛钱一碗的“绿豆腐”,现在价值不菲,茶包一斤卖到上百元,董海青的店里销售经常断货。

  看到家乡豆腐柴成产业前景良好,不少农户加入到种植队伍,在董海青的豆腐柴基地就有30来户农户共同参与种植,其中不少低收入农户。

  经常忙在田间,今年50岁的杨友娟就是低保户之一,因为生病,她不能出去打工,种植起豆腐柴后,预计每亩地一年增收上万,“没想到老了,不出门还能有工作,有收入。”她喜出望外。

  亲历体验采摘

  短短十分钟一笼乡野趣味多

  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测算,一斤豆腐柴叶子卖3元,乍一看感觉利润不高,但其实蕴含很大价值。“种植简单,采摘也简单,2月至10月随时可采摘。”杨友娟招呼我们去基地体验看看。

  带上斗笠,背起竹笼,我们走进山林间。豆腐柴叶子长在枝头,绿油油且叶片不小,闻着有股清香。杨友娟姿势麻利,叶子一翻,手一掐,瞬间就摘了满满一笼。不到十分钟,我们的竹笼也满了。

  助力乡村振兴,培育特色产业,这是个好办法,仕阳镇党委委员陶国庆告诉我们,去年以来,当地豆腐柴产业办的“火热”,以泰商回归为抓手,引进集豆腐柴规模种植、产品深加工一体化的新型农业产业。今年,当地500余亩豆腐柴孵化基地还将落成,为100多名低收入农户提供育苗种植及销路。农户们仅提供劳动力,每户年收入就能增收6000元以上。

  “把乡愁做成产业,如何做出特色,让泰顺豆腐柴走出泰顺,走出温州,这是我们不断在思考的。”陶国庆告诉我们,接下来,当地还计划结合观光采摘游、中药材养生基地、扶贫示范基地等发展创建,叫响乡愁豆腐柴品牌。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如此特色的农产品,大家快去关注吧。

  浙江新闻福利:

  此次活动将送出50包价值58元的豆腐柴茶叶体验包,和价值80元的豆腐柴采摘游名额50个。转发本文并截图发送至后台即可参与活动。

  豆腐柴采摘游介绍:

  8月份,该基地将推出亲子乡愁采摘游,从采摘到制作,见证从绿叶到绿豆腐的神奇,现场还有直播带货活动,以及舞龙、打年糕、茶艺等民俗表演,50名幸运游客还能免费品尝一桌特色“香猪宴”,精彩多多。

  另附豆腐柴产品订购电话13817802286董女士(前50名订购豆腐柴特产尊享包的优惠多多。)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https://zj.zjol.com.cn/video.html?id=1493125&duration=315.0&isVertical=0&fsize=96047411&width=1280&height=720&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