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传统戏剧“泰顺词调”《断桥会》获新生 又将走进百姓间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21 17:26:25 作者:蓝舒丹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蓝舒丹)我县词调历史悠久,相传于民间。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民族民间艺术,保护利用文化遗产,我县非遗保护中心联手县剧协,经过为期5个月的实施调查,先后经过动员、挖掘、搜集记录、整理编撰、研讨加工、组织排练、录音制作等环节,顺利完成了该项目的调查整理及剧本录音。如今,我县传统戏剧词调《断桥会》,通过坐唱展示形式获得新生,又将走进百姓中间。

  我县词调《断桥会》音乐优美柔婉、缠绵动听,深受当地百姓喜爱。该词调所用乐器主要以二胡为主,节奏富于变化,调腔抑扬优美。其中,导板、男词、女词、迷魂调等板式既可叙述曲折离奇的故事,又可适应情节的需要。据悉,《断桥会》传唱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

  20世纪30年代之前,参加词调演唱、演奏活动的均为男士,并根据戏剧人物角色分生、旦、净、末、丑诸行当。唱女角的男士也模仿昆剧、京剧,用假嗓小腔来演唱。之后开创了女子登台演戏,女扮男角,把词调较为完整地搬上舞台演出。随着时代发展,多元文化渗透,上世纪80年代开始,传统戏剧词调逐渐失传,青黄不接,再度处于濒临状态。

  《断桥会》获新生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下步,我县非遗保护中心将继续挖掘和调查传统剧目,并通过木偶戏等多种形式进行演绎、录制。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鲍厚济表示,为了传统剧目今后的传承,他们采访 了一些老艺人,从他们身上挖掘原来缺失的资料,此外,还让现在年轻一辈艺人跟老艺人进行完整的学习跟排练,组织老艺人到现场进行指导,排练录制。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