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乡村带头人系列报道|泗溪镇池源村曾齐平: “内外兼修”打造中国美丽乡村典范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15 11:17:01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泗溪镇池源村是泰顺县一个较为偏远的小山村,下辖7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共有1300余人。村内群峰叠翠,绿树掩映,小桥流水人家,被誉为“世外小桃源”。近年来,池源村不断发展,村容村貌不断改变,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先后被市里和县里评为“文明村”“卫生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而这一切的取得,和该村村委会主任曾齐平的努力分不开,自曾齐平2017年担任村委会主任以来,他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敢拼敢闯的干劲,为池源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正因为如此,近年来曾齐平先后多次获得“创业创新之星”“优秀农村乡土人才”“优秀村干部”等荣誉称号。

  担当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

  “农村工作不能光说不干,要干就干出个名堂。要让群众信任你。”这是曾齐平任职以来说过最多的一句话。池源村过去基础设施落后,行路难、吃水难等问题突出,群众生活中存在诸多不便,积累了许多矛盾。曾齐平与村两委干部齐心协力,一起走东家进西家,想方设法跑项目,千方百计争取资金,加强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提升,池源村先后完成了文福至池源村的道路拓宽、农村饮用水提升等多个民生工程的建设。今年疫情期间,曾齐平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凝聚党员志愿者、村民等群众力量,坚决守好村级防线,把好关卡,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为池源村拉起了安全线。

  智慧造血,产业发展蹚新路

  曾齐平在外打拼奋斗多年,在年轻的时候,就已经少有所成,虽然他常年在外奔波谋生,但他始终没有忘却自己的家乡。在池源村最需要他的时候,曾齐平义无反顾选择回村任职,之后他一直在不断寻找池源村的“造血点”,带头创办泰顺鸿盛兔业合作社,帮扶低收入农户再就业,带动池源村的经济发展。目前,位于池源村后宅岭头的肉兔养殖基地是县内规模最大的肉兔养殖基地,占地总面积近10亩,在栏能繁优质种兔1850头,存栏优质肉兔11000头,年出栏总量达5万余头。曾齐平先后数次推行“送兔入户”工程,即为山区农户免费赠送优质种兔,免费提供技术跟踪服务和培训,并与农户签定回收保价协议,带动山区农户养殖肉兔121户,其中低边户12户,实现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同时,他还积极致力于乡村旅游产业的打造,“竹海栈道”、“怀贤桥”、入村门楼、游步道等一批景观工程相继完成建设,到池源村采风、摄影、游玩的游客逐渐增多。此外,村庄的发展也离不开干净卫生的环境,曾经有一段时间,池源村的环境卫生在县里评比中是掉队的,后来,在曾齐平和当地其他村干部的带领下,该村狠下功夫,整治环境卫生,拆除了违建乱搭棚和旱厕,清理了数百处卫生死角,用红黑榜的方式及时奖优罚劣,借助村民微信群强化卫生环境建设舆论监督等方式,池源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大改变,村庄环境越来越美。

  情怀输出,文化繁荣助发展

  “一池水、九重山、淳源地、风水湾”,这是大家对池源的诠释,是池源人念兹在兹的“中国美丽乡村”的模板。曾齐平认为,山清水秀的池源村只有依托文化才能增添底蕴。他团结村两委班子,积极挖掘乡村文化、本地历史文化,努力将池源村打造成最美乡愁村。近年来,池源村成功举办“遇见池源”文学采风活动,建成全县首个浙闽边诗社池源村创作基地、首个泰顺作家协会池源文学创作基地。曾齐平还积极推进村书村歌创作,不定期举行各类文学活动。自2018年以来,作家诗人们以乡愁为主题、以池源为内容创作了大量文学作品,最值得一提的是,池源村在全县范围内首个完成村书《池源书》的创作及出版,进一步扩大了池源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乡村发展注入文化动力。

  在以曾齐平为代表的党员干部努力奋斗下,池源村迸发向前,经济好起来了,环境更美了,乡愁文化越来越浓了,村民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期待未来这里成为现代化新农村样板。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