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游记|拥有几个超然物外的日子,遇见老时光,邂逅慢生活
来源:泰顺旅游 发布时间:2020-06-24 16:16:25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记得年少时,对未来充满期盼,总是从“等我有钱了”开始……

  “等我有钱了,我要去桂林,游漓江,吃米线。”“等我有钱了,我要去成都,逛宽窄巷,吃串串。”“等有钱了,我要去乌镇、去洱海、去西藏……”

  随着青春一天天褪去,这些愿望有的完成了,有的满足了;有的,却悄悄改变了,悄然到毫无声息。

  就是,突然有一天,发现那种对狂欢的热情竟所剩无几,对平静的向往却越发浓烈。

  清晨,看着隔壁家的老伯用锄头扛着挂着装满马铃薯的簸箕,信步而来。那沉甸甸的簸箕在他背后一晃一晃,很是悠闲。

  傍晚,看着阿婆在房顶张罗,在夕阳下整理着整整齐齐的马铃薯片,斜阳金辉、云霞绚丽,那马铃薯片还未晒成,已是一道佳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等我老了”闯进了大众的话语体系,成了另一种对生活的向往……

  “等我老了,要回乡下把老房子整理出来,给自己一个花园。”“等我老了,我报个画画班,认认真真学画画。”“等我老了,把我攒的茶具花器都用上,喝茶、插花、玩石、画画……”

  身边的很多很多人,都在期待“老了的来临”。在“还没真正老了”的时候,能做的只有等待,如同年少时等待“有钱了”一样吗?

  放下焦虑、放下欲望,对于世俗的我们是多么奢侈的事。

  可有人已早早放下,把生活过得恬淡、精致。

  “恬淡”“精致”是“月笼溪沙”给我的第一印象。

  恬淡,是花园的禅意、荷塘的清灵,还有管家着装休闲,早餐简单可口的随意。

  精致,是床品的触感、茶具的拙朴,还有掌柜清晨清洁泳池、入夜浇花侍草的辛勤。

  晨起,散步在廊桥畔的卵石小径上,看云雾在大山间飘荡,看阳光一点点洒在山尖,看大爷带着斗笠在稻田里走来走去,看隔壁穿着红色睡衣的大姐在菜地里摘了几只玉米回家做早点。

  早餐后,坐在餐厅紫藤花架旁,听掌柜幻想他的花苗爬满墙花架,幻想他和管家在紫藤花下喝茶吃瓜,听屋檐下的风铃顶顶作响。

  聊完天,在屋檐下喝茶、画画,看云彩悠悠然从这个山头飘向屋檐翘脚角,落在廊桥屋脊上,被风吹散。

  午睡后,泳池池水已被太阳晒暖了,阴影又正巧投在泳池中,飘在泳池里,仰看夏日蓝天,看墙角凌霄花灿烂,看篱笆后竹林繁茂,看水池旁两季枫红着叶尖沙沙作响,估计是在热浪中羡慕水池中的我们。

  傍晚,在秋千上喝着冰果汁,看天边云霞明灭,看倦鸟归巢,看华灯初上,看隔壁阿婆们搬了椅子坐在屋前,摇着蒲扇看夜空繁星点点……

  回头的一刻,看到新月弯弯。果然,月笼溪沙,曼妙时光。

  (编辑:章海玲 来源:泰顺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