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竹里文化驿站:发扬民风民俗 传承国学经典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23 13:57:03 作者:苏程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苏程)每个地方的文化驿站建设往往是当地特色的一个缩影,今天,让我们走进一个颇具风味民俗特色、国学文化氛围浓厚的文化驿站,了解竹里畲族乡在文化传承工作上都有哪些精彩之处。

  竹里文化礼堂是一个多功能综合性文化设施,内部结构包括国学讲坛、特色展示厅、象棋对弈室、音乐活动室、图书电子阅览室和文化长廊等。在与文化驿站进行结合之后,这里的文化氛围变得愈发浓厚。在国学讲坛里,精彩丰富的活动时常上演,周目国学读经班、周末读经活动、农民知识化培训、电影放映及小型表演等等,几乎每个年龄层次的村民都能到这里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活动。

  在文化驿站二楼,实用的图书电子阅览室和象棋对弈室等让人目不暇接。象棋对弈室里,浓厚的象棋文化氛围扑面而来,竹里身为浙江省象棋特色示范村,象棋文化教育也是当地的特色亮点之一,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也曾在这里举行。图书电子阅览室即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又方便了村民实时了解国家政策、时事政治。

  竹里文化驿站坚持建管用一体化。在建好农村文化礼堂硬件设施的同时,突出抓好内容建设,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真正把农村文化礼堂用起来、活起来,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了让村民们在这里学有所用,用有所成,文化驿站还将开展一系列免费的技能知识培训活动。

  “受文礼书院影响,我们把国学带入到文化驿站,每个周末如果说全县的中小学有需要,我们文化驿站就会邀请文礼书院的老师免费给他们上课;每周我们都举办畲乡大舞台,展示我们畲乡的舞蹈、歌曲之类的,在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的同时,也为我们创4A景区注入了一些活力。”竹里畲族乡宣传委员吴尚智表示,“接下来我们会开展一些农家乐、民宿,以及种养殖的技能培训,因为我们竹里主要是发展旅游,农家乐、民宿、水果采摘是我们的主业,让老百姓掌握这些技能非常重要。”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