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凤垟乡:以“四心四一”保障“三不落” 确保低收入农户增收显实效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16:13:42 作者:陈贵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陈贵荣)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全力做好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6月5日上午,凤垟乡召开决战决胜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推进会,会议传达全县决战决胜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下步重点扶贫工作。

  据了解,为打赢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凤垟乡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针对市纪委扶贫领域督导组反馈问题,逐村逐条开展自查自纠,全乡274户低收入农户现由全乡39名乡镇干部、57名村干部协同结对,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紧扣“三个不落”“六个精准”,坚持分类施策,创新帮扶机制、拓宽富民路子、破解民生难题。

  凤垟乡在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推进工作中,主要围绕健全工作责任机制、精准服务机制、项目管理机制、有效问责机制,助推相关政策落实落地;狠抓住房保障、教育保障、医疗保障、民生保障工作,紧紧盯牢攻坚底线任务;实施产业帮扶、精细扶贫、帮扶救助、财政增收“四大工程”,巩固帮扶攻坚成果。重点以“四心四一”保障“三不落”,全力让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抓出实效。

  下一步,凤垟乡将紧盯平台搭建、精准施策、民生保障和短板问题,切实守牢“两不愁三保障”这一底线,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全力提升乡村环境,不断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还就本人帮扶结对村及村内低收入农户情况等内容开展了应知应会测试。

  凤垟乡的“四心四一”:

  一本“真心”的扶贫民情日志,确保情况全面掌握

  凤垟乡为每名结对干部人手配备一本扶贫民情日志,记录其到低收入农户家中拉一次家常、宣讲一次政策、完善一项对策、参加一次劳动等工作内容,更是详细记录其家庭成员信息、住房、土地山林、四项收入、帮扶措施、完成时限等情况。

  一册“实心”的低收农户清单,确保政策惠民利民

  凤垟乡专题整理印制《泰顺县凤垟乡2020年低收入农户工作清单》,详实罗列出全乡低收入农户清单、各村村集体经济明细、助学计划、农户项目、村级带动农户项目、乡领导小组重点工作任务以及上级各类低收入农户增收实施政策,让结对干部随时随地能够学习各类扶贫政策,做到心中有措施、增收有思路;让低收入农户更加了解自己可享受哪些扶贫政策,做到增收有信心、致富有门路。

  一张“暖心”的帮扶联系牌子,确保联络随时随地

  凤垟乡利用“红色”兜底保障、“黄色”定向帮扶、“绿色”互动发展的“三色”低收入农户管理制度,根据低收入农户实际情况,合理优化配备帮扶干部、签约责任医生等队伍,并将《泰顺县凤垟乡低收入农户帮扶联系牌》张贴至低收入农户家门口,让其能够随时联络,实时反映有关情况。

  一套“清心”的动态管理系统,确保工作底线严守

  凤垟乡健全低收入农户动态更新系统,认真做好扶贫领域信息公开和惠民政策宣传工作,常态化开展排摸,及时掌握录入动态信息,通过帮扶干部排摸、驻村干部审核、联村领导符合等流程,确保低收入农户应帮尽帮、应保尽保,该退则退。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