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泗溪华垟村持续深化“两最”工作 全力打造景区村庄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04 10:06:36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乡村广阔的田野就是乡村景观的表现主体,美丽的农田、清澈的溪流、茂密的山林以及若隐若现的乡村,这些是构成乡村景观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泗溪镇华垟村为持续深化“两最”工作,全力打造景区村庄,以“景区村庄+两最”工作创建为抓手,持续改进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宜游的景区村庄,通过开展“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美丽河道”等建设,充分调动了城乡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美丽庭院”创建:每户房前庭院的低矮的围墙古朴别致,一进入庭院可见墙角房前物品摆放整齐,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庭院,庭院内无乱拉、乱接、乱堆、乱挂现象;庭院已完成硬化,房屋周围围起了围栏,庭院的格局是由各种花卉苗木包围种植,显得生机盎然,院子里总会有股淡淡的清香。平时每家每户都会把生活垃圾进行袋装分类处理,然后由村里的垃圾车统一收集,不随处乱倒垃圾,保证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美丽田园”创建:开展美丽田园改造,全面清理丢弃于田间地头的各类积存垃圾、农业废弃物和影响美观的简易竹棚、简易围栏、瓜棚架等,全面改变田园“脏乱差”现象,发动农户自行复垦种植水稻、蔬菜、水果以及其他农作物。

  “美丽河道”创建:“水清岸绿是基础,古树石桥来相助”,开展河道水面漂浮物清理、清理河道障碍物、以原有的自然景观为基础全面提升河岸绿化美化。

  为了将村庄环境整治到位,华垟村党支部书记表示:要清除全村所有街道两旁乱堆乱放的杂物;消除垃圾裸露堆放,进行垃圾收集和处置;集中整治卫生死角;处理好生活、生产污水。最终实现村内街道两旁及村庄周边无柴草及杂物堆放、无垃圾、无脏水,实现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为了提升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华垟村村里专门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专门制定了本村《村民卫生公约》依靠公约的约束,让村民逐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也让村民逐渐有“村庄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的共识。

  华垟村村两委部署“两最”工作华垟村只是泗溪镇打造“两最”的缩影。在“两最”创建工作中,泗溪镇将其纳入全镇重要工作日程,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将工作任务细化到班子成员、社区和村居;各村成立由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等组成的“最干净村”指导志愿服务队伍入户宣传。

  “村民自己不动手,美丽村庄不长久。”泗溪华垟村探索出“典型引路”经验,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形成百姓事情“自己想、自己做、自己管”的良好氛围。对于评选出的“最干净村”,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播,带动群众充分利用居家时间,积极争当最干净村户,引领广大农村家庭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