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翁德全:扎根乡村40载 教书育人不言悔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20 15:25:00 作者:蓝舒丹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蓝舒丹)在我县,有这样一位乡村教师,四十年如一日,扎根乡村,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用心、用情、用智慧谱写着乡村教师的风采。他就是翁山小学教师翁德全。

  走进翁德全老师的办公室,他正在埋头专注地批改作业。他说他平时没有其他爱好,几十年如一日,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整理备课,要让学生每一节课都有收获。在山里从事乡村教育几十年,翁德全教出的学生近万名,因工作踏实勤恳,多次被评为模范教师。“翁老师是我们翁山的一位资深教师,他教学非常尽心,比如他会利用午休或者晚上放学的时间,对一些比较差的学生进行辅导。”翁山小学教师邱文丹说道。

  在2014年7月,时值暑假,翁德全突然感到浑身无力。开始时,他没当回事儿,以为自己患了感冒。但过了几日,仍不见好,在家人的劝说和陪同下,翁德全去医院接受了检查。随后医生告知,他得了冠心病并伴有高血压,需立即住院。得知病情后的翁老师,由于过度焦虑,还患上了抑郁症。在休养一段时间后,他主动要求回校继续授课。翁山小学家长说:“教学生这一块,他很认真,也很负责任,是一位比较敬业的老师。我的孩子比较喜欢听他讲课,因为他讲课比较有趣,孩子也比较喜欢听,一听就懂。”

  从1978年登上讲台至今,翁德全老师已经在乡村教学42年,其中艰苦的环境、繁重的教学任务,都没有使他有任何退却。正是因为这份热爱,致使他把青春与热血奉献给了这片炽热的乡土。翁德全表示:“我在教育战线上整整工作了42个春秋,还有半年时间马上就要退休了。在退休之前,我要把最后的一点光和一点热献给教育事业,使自己退休之后不带有半点的遗憾。”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