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新闻客户端】泰顺:加快回归绿色高质量发展轨道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5-06 11:04:37 作者: 字体:

  一把手话亮点

  泰顺县委书记陈永光自3月初“三强两促”活动开展以来,泰顺县紧扣市委“奋战1161,奋进2020”主题主线,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成果,复工复产快速有序推进,经济社会正加快回归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来。

  重点项目建设率先突破。泰顺县紧盯重大项目清单,只争朝夕、加压奋进,目前各类重点项目已全面复工、快速推进。省“152”工程、温州“市长工程”项目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率先复工,游客中心展示区对外开放,种子星球、康养板块等项目开工建设;文泰高速泰顺段全速推进,洪溪特大桥、南浦溪特大桥等关键节点取得重大突破,正朝着年内全线通车的目标大步迈进;松垟花开、矿坑冰城、浙南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等3个项目通过市发改委审核,列入2020年度省“152”工程。“六大项目前期”形势喜人,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取得省政府封库令;交溪流域水电开发《回顾性评价报告》上报生态环境部;通用航空项目完成专项规划审查、建议书和总体规划编制、初步勘察报告;温州西南产业集聚区3000亩用地7月可完成规划调整;温武吉铁路、泰苍高速等项目前期组建专班全力攻坚。

  生态产业发展强势复苏。泰顺把产业复苏作为统筹疫情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创新思路、紧抓窗口,推进三次产业全面复苏。深入实施康养文旅“六个十”工程,与景域驴妈妈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我在廊桥等你”旅游市场营销活动成功启动,2020年旅游市场奖励办法、旅游消费券惠民方案等迅速出台,旅游迅速复苏按下“快进键”。成功召开泰顺首次生态工业发展大会,现场签约绿森电子商务等7个生态工业项目,总投资达11.5亿元,通过平台打造、项目引进等多种举措强势推动生态工业后发崛起。畜牧养殖、春耕备产平稳有序开展,截至目前春茶销售额达3.5亿元,发展形势喜人。招商引资强势拉动,通过召开2020“共赢两战”泰商会等,新签约项目13个,累计到位内资3.75亿元、完成率187.5%,总部经济入库税收1.36亿元、完成率362.7%。

  发展软硬环境持续优化。硬环境方面,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建设一体推进,“两最”评选、“最美乡愁村”建设深入开展,最美县城“十大主干道提升”“5000棵大树进罗阳”“50个小游园”等项目加快实施,泰顺山城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同时,泰顺污水总厂、静脉产业园、污水零直排区等环保项目进度和投资超额完成节点任务,1-3月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排名全省第一,泰顺生态环境本底越擦越亮。软环境方面,茶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扶持办法、打造红色文化品牌的若干意见等一批政策文件相继出台,为产业复苏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重点要素供给更加有力,完成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清理370亩、490亩,完成“三强两促”节点任务的462.5%、490%;工业用地供应114亩、低效用地再开发110.96亩,目标完成率达到114%、369.9%。

  县域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紧扣“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一要求,推进精密智控等举措常态化制度化,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这一底线。“三服务”活动深入开展,300多名助企服务员、农村指导师深入企业一线、项目一线、农村一线开展服务,有力助推了复工复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195名精干力量赶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强力攻坚,“一包六必抓”“‘六重’清单看落实”“20个专班大推动”等攻坚比拼机制全面落实,全面营造起了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干事热潮。社会治理创新有序推进,与福建福安、柘荣、寿宁签约建立“省际党建联盟和人才联盟”,“新时代闽浙边合作发展先行区”美丽蓝图照进现实。 

醉美山城。雷峥 摄

  打好六张牌 冲刺全年红

  下步,泰顺县将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深化打好最佳生态、康养文旅、最美山城、泰顺攻坚、乡贤泰商、平安泰顺“六张牌”,大干快干、破难攻坚,全力冲刺“半年红”“全年红”,努力交出一份打赢“两战”、决胜全面小康、推动泰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

  坚持“两手齐抓” 力促“两战双赢”

  一手毫不放松抓疫情防控,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效;一手全面发力绿色高质量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是增长目标方面,总的是坚持“思路不变、目标不变、任务不变”,确保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标志性指标稳步增长。二是投资目标方面,全力实施旅游、交通、城建、民生“四项百亿”工程,力争完成投资增长12%以上。三是创建目标方面,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等高含金量的品牌,全面提升泰顺的知名度、美誉度。四是底线目标方面,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社会稳定底线、安全生产底线,确保省级平安县“十二连创、夺取平安‘金鼎’”。

  强攻“六重”清单 力促“产业复苏”

  一是强攻重大项目建设,全速推进202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年度投资增长20%以上。二是强攻重点平台提升,重点打造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温州西南生态产业集聚区等一批生态产业发展平台,推动生态产业集聚发展。三是强攻重点产业发展,重点推动竹木制品等9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致力打造生态工业“五大50亿”主导产业。四是强攻重大改革推进,深化农业农村部“人口集聚与农民增收致富改革试点”等13项重大改革,其中生态大搬迁今年确保再搬迁10000人以上。五是强攻重大政策供给,研究出台生态工业、旅游主业等9类重大政策,以高精准的政策助力发展。六是强攻重点要素保障,努力在争取建设资金、争取用地指标、人才引进培育上下功夫,为绿色发展提供更有力的要素支撑。

  聚焦“大”字发力 力促“两山快转”

  一是以大旅游强势带动。深入实施康养文旅“六个十”工程,加快推进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等“百亿项目”建设,全力推动矿坑冰城等一批项目落地建设。二是以大投资强势拉动。促进泰商回归、总部回归,力争新签约招商项目10个以上、完成到位内资18亿元以上,新招引10家总部企业回归、完成总部经济税收5亿元以上。三是以大产业强势促动。推动绿森电子商务等7个生态工业项目落地,加快甬泰竹木等一批“龙头”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生态工业;深入实施茶产业发展“五个一、五个十”计划,力争茶叶总产值达5亿元以上、产业链综合产值达10亿元以上。四是以大机遇强势催动。紧抓战略对接融入、扶贫攻坚、高速时代等重大机遇,抢抓土地审批权下放、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窗口机遇,推动泰顺乘势而上、化危为机、赢得先机。

  决胜“全面小康” 力促“惠民补短”

  一是加快补齐教育卫生短板。全面实施县城、农村“双十”校建项目,抢抓政策窗口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更高水平的“学在泰顺”“健康泰顺”。二是加快补齐扶贫攻坚短板。紧扣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任务,确保全面消除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现象、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三是加快补齐乡村振兴短板。实施76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9.7亿元,全力打造“最美县城”;纵深推进“4+3+3”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深入开展“两最”评选,统筹推进美丽城镇、最美田园、最美乡愁村建设,全面彰显“最美山城”魅力。四是加快补齐社会治理短板。全力打赢村社换届攻坚战,努力构建“新时代闽浙边合作发展先行区”,打造省际县域治理合作的泰顺样板,努力为浙江成为“重要窗口”贡献泰顺力量。

  泰顺竹材生态产业项目

泰顺竹材生态产业项目效果图

  该项目位于司前畲族镇,是省“152”项目,占地面积200亩,总投资约10亿元,致力打造集科研、生产、经营于一体的竹木产品综合生产加工基地。一是浙江省首个“工业+生态”竹产品高科技标杆项目。作为宜家公司的代工厂,项目拥有全国第一条完整竹材加工生产线,可实现全竹利用。二是浙南闽北最大的“公司+基地”生态产业引领项目。项目可年消化毛竹350万根以上,实现年产值5亿元以上,创税2000万元以上。三是浙南闽北最大的“公司+农户”生态富民示范项目。项目投产后,将惠及泰顺县内外竹农6000户以上,实现户均增收2500元。同时,可提供500个以上就业岗位。四是强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公司+旅游”特色项目。项目通过延伸竹产业链,强力带动竹编、竹笋、竹文化旅游等上下游产业发展,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新动力。

  浙闽康鸿

    栀子产业合作项目 

浙闽康鸿栀子产业合作项目效果图

  该项目位于彭月产业园区,是一个集“种、产、研、销、游”为一体的三产融合特色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3.5亿元,投产后年总产值2.5亿元以上,可“消化”浙闽边界栀子1.5万吨,接待游客10万人次。一是“浙江+福建”联合发展项目。项目力推泰顺与福建两地企业深度合作,整合栀子花深加工经验,实现企业优势互补,打造浙闽首个联合开发栀子产业高新项目。二是“公司+农户”致富带动项目。项目推动农户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参股,打造“农户种植、公司收购”的发展模式,可带动浙闽两地5000多户农户增收。三是“基地+旅游”产业延伸项目。项目依托栀子花基地,谋划“基地赏花—工厂制作流程参观—手工DIY体验—成品”和“基地赏花—采摘体验—花宴品尝”2条精品旅游观光线路,打造栀子手工皂等浙闽边界特色旅游产品。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http://m.wzrbw.cmstop.cn/p/123126.html

  图片由泰顺县委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