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凝心聚力 实干担当 奋力推进廊桥风情小镇建设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02 10:44:1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雷子熠)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廊桥特色,泗溪镇描画了舒展写意的乡村画卷。2019年,面对乡村振兴与绿色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命题,泗溪镇依托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和廊桥风情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两条主线,以乡镇“十个一”工程、重点项目“百日攻坚”行动为载体,狠抓项目建设,加强民生保障,奋力推进廊桥风情小镇建设,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雷峥 摄

  铸实乡村旅游“主引擎”强劲振兴“动力源”

  “苍莽林开途万里,烟岚座揽画千屏。”泗溪镇自然条件优渥,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2019年,泗溪镇加快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举办第八届泰顺廊桥文化旅游节、“二月二”民俗文化风情节、百家宴等旅游节庆活动;新建石雕廊桥创作基地,引进省市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12人,打造以月笼溪沙、老景房为代表的廊桥风情民宿农家乐集群;“网红”景点粉黛乱子草花田里,游客争相打卡,留下最美身影;南溪创成3A景区村、白粉墙创成2A景区村、秀垟创成1A景区村。2019年,接待游客140万人次,同比增长20%以上,实现旅游综合产值4亿元。

钟鹏 摄

  唱响乡村振兴“进行曲”念好发展“致富经”

  凭借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契机,泗溪镇高效完成2.5亿元的年度投资任务;建设廊桥文化主题公园、南溪女子民兵训练基地等项目;改造提升泗小至二中段道路、华宝基地道路等,提升交通供给能力;依托生态和产业优势,持续扩大猕猴桃、杨梅、茶叶、肉兔等特色种植、养殖业规模,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新热潮;十大制茶工匠工作室落户泗溪,下桥村创成全市美丽乡村样板村……氤氲已逾千年的人文与生态,耕耘出前所未有的硕果,展示独特的泗溪风采!

卢立友 摄

   壮大项目建设“潜力股”按下振兴“快进键”

  奔跑在项目建设的大道上,泗溪镇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跑出了“源动力”。2019年,泗溪镇完成廊氡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九曲溪EPC项目,土地征用90亩、坟墓迁移24座、拆迁廊桥文化园核心区房屋14间、廊桥文化园主入口区停车场土地征用44亩;高效推进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清理,圆满完成廊桥文化广场、南溪花园式村庄等十大重点“百日攻坚”任务;坚持“以诚招商、以情招商、以商招商”,新招引企业5家,到位资金1.05亿元,超额完成总部经济项目税收回归任务;引进2家房地产企业,国宾府、廊桥学苑建成主体工程。

  唱响惠民利民“协奏曲”夯实小康“厚基石”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9年,泗溪镇以持续提高群众福祉为导向,强教育、兴文化、提公卫、建新家,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生产生活的可喜变化。

  建设完成的南溪社会儿童福利院,采用公建民营的运营模式,现投入900万元进行装修运营,计划2020年10月投入使用;南溪幼儿园、泰二中综合楼、横坑卫生院建成并投入使用,祥和、秀垟文化礼堂完成建设,白粉墙、南溪、白柯塆、池源文化礼堂获评4星级文化礼堂。

  泗溪镇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纵深推进“两最”工作。池源村获得全县第二季度“最干净村”称号,入选全县第一批“最美乡愁村”建设名单。进一步加大基本生活保障力度,牢牢守住民生底线,上院无区域避灾安置小区建成交房,下桥无区域避灾安置小区和横坑夹边洋抗震安居小区完成主体工程,附属配套工程全面进场施工。

  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群众安全,泗溪镇加大地质灾害隐患清零攻坚力度,投入1.35亿元,采取搬治结合、工程治理等方式,完成避让搬迁11处,拆除房屋232榴,避险搬迁305户1960人,工程治理18处,担负起保障民生的重要职责。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

  精绘泗溪2020“全景图”推动振兴“扬帆行”

  2020年,泗溪镇吹响新一轮发展的集结号,以“三强两促”专项活动、“六重”清单为载体,紧扣“1510”年度工作主题主线,锚定“廊桥风情小镇建设”总目标,强力推进“旅游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社会治理”五大提升工程,以“十大亮点项目”为主抓手,强平台、优产业、促改革、惠民生,慎始如终打赢两战,加快谱写“廊桥风情小镇”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投入320万元修建综治应急管理中心及横坑、九峰调解室、村民议事监督厅;新建前坪仔、洪坑、玉岩文化礼堂,完成西地文化礼堂提升工程,完成横坑农贸市场建设;投入670万元,完成下桥、华垟、白柯塆等8个村的农村饮水达标提标工程;投入310万元,推进水毁修复工程建设及农村生态河道治理;投入800万元,完成供水一体化村内管网提升15公里。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