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提案议案看落实|县残工委成员单位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26 16:12:00 作者:潘祺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潘祺)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残疾人就业,直接关系到广大残疾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去年的“两会”上,县政协委员陈月蓉提出《关于建议县残工委成员单位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提案》。目前提案落实情况如何?一起去看一看。

  陈将姜是一名四级肢体残疾人。由于身体原因,陈将姜找工作十分困难,毕业后相继投了几十份简历,但每次都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我面试了将近80家,因为成绩给人家的时候,他们都说好的,但是我说我有点脚不方便的时候,他们就说‘那我们有工作意向的时候就会通知你’。那时候,我感觉面试都好害怕。”

  2019年4月,陈将姜接到县残联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我县设置了残疾人专岗的公务员考试名额,她十分开心。“很感恩,给了我们一个机会,也伸手帮了我们一把。因为以前公务员考试里很多条条框框,光是‘身体健康’这一条就限制了残疾人,现在有这样的机会,我觉得对我们这些残友很好。而且残联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比如平时的培训什么的,还很关心我们,真的很好。”通过笔试和面试的层层考验,陈将姜成为我县首个残疾人专岗考试上岗的公务员。

  2019年,在市残联与县残联共同努力下,我县“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已初见成效。与陈将姜一样,视力四级残疾的杨宏兴也通过事业单位残疾人专岗考试,被县民政局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科录用。“心态上面有改变,以前心里不踏实,经常会有担忧之类的负面情绪,现在考上事业单位以后,工作稳定了,心态也放轻松了些。非常感谢陈月蓉理事长的这个提案,给我们残疾人开了一扇门,拓宽了我们的就业渠道,也让我们有机会能考上这个岗位。”杨宏兴说。

  据了解,目前我县共有持证残疾人8300多人,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仅27家共29人。而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2019年,我县毕业的残疾人大学生共30多人,其中只有1名残疾人大学生属于事业在编在岗,其余均处于待业求职状态。近年来,县残联在推进县残工委成员单位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努力。

政协委员陈月蓉

  “提这个提案有三个原因:一是我们残疾人稳定就业非常难,二是残疾大学生考入编制内的这个难度非常大,三是要落实泰顺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泰顺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陈月蓉说,“推动这项工作的同时,我们去对接有事业编或者公务员编制空缺的单位,特别是残工委成员单位,得到了县民政局以及县文广旅游体育局这两家单位的大力支持。”

  2019年,县残联副理事长陈月蓉以政协委员身份,通过提案方式要求县残工委成员单位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该提案被列入我县政协党委会督办“重点提案”,促使我县顺利争取该岗位。这也是我县机关事业单位首次专设岗位招录残疾大学生,开创了泰顺历史先河。

  陈月蓉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给这些弱势群体一个机会,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更好的激励机制,让在校残疾学生能看到通过努力学习获取知识从而改变自己命运的曙光。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