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全力以赴!温州各地持续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30 14:44:35 作者: 字体:

  连日来,我市各地持续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尤其在重点部位和环节,织密防护网、不留死角,致力为早日迎来疫情拐点奠定基层基础。

  把牢重要关口 往来人员管得住控得好

  我市各地把牢“受控进入”这个重要关口,落实排查监测,强化人员排查核对这个重点,针对返温人员增量,确保发现得了、管控得住、处置得好。

  28日晚10时,在文成通往泰顺的李平线卡点前,一直驻守的文成县桂山乡平溪村党支部书记毛振夫,等来了接替他的泰顺县筱村镇兴东村干部。他把人员检查登记本,交到了泰顺干部手中后才放心回家。

  这是桂山和筱村两个县域交界乡镇,通过联动机制协力守住边界疫情防控关口。两个乡镇抽取基层党员干部组成小组,在李平线开设卡点,三班倒防控。白天,两地干部全部在岗。晚上10点之前,文成干部值守,之后到第二天凌晨5点泰顺干部换班。他们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进行登记,劝导行人非必要减少出门。

文成县桂山处于四县交界地,防控任务重

  这种方式,让两地边界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的疫情防控。目前,南部四县交界区域,都已实行县域联动机制,相互协调进行防控,并定时派人巡查。

  昨日,在甬台温高速公路乐清北互通出口,乐清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蔡鹏程,在执勤中拦下一辆外地牌照车辆。经核实,该车驾驶员为江西籍男子,副驾乘客为湖北籍女子,两人均为回乐清上班。该女子今年过年没回老家。蔡鹏程又询问两人在乐清的住址,再和属地街道办事处取得联系,将两人住址及联系方式报与街道。

  在各公路互通出口,这些天排查到的湖北籍返回人员,都要经过测量、体温正常后,将人员交于属地乡镇街道跟踪随访,形成管理闭环。每辆外地牌照车辆都经过拦车、量体温、询问去向等步骤,本地牌照也是逢车必查。

  切断传播链条 社区公共场所防得住抚慰好

  针对疫情防控,我市各地落实隔离举措,推进社区和公共场所防控,确保切断传播链。

  本月25日,鹿城区发出通知,要求养老机构谢绝家属访问。这让红景天老人公寓内的不少老人情绪明显低落。

  该养老机构位于该区广化街道,目前入住老人70多位。在疫情防控期间,既照顾老人身体,又安抚疏导他们的情绪,成了包括游莲华在内的红景天工作人员的职责。无法和子女见面的李爷爷,这几天格外少言寡语,只是反复询问“能不能让子女进来看看”。游莲华便耐心解释当下疫情形势,告诉他子女不来看望,也是为了保护他和尽孝道。随后,游莲华拨通了李爷爷儿子的视频电话。视频里,儿子保证疫情结束后就来看他,老人这才露出了笑容。

  从26日开始,苍南38家养老机构也实行封闭式管理,同时各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照料中心临时关停。“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健康,建议您取消初六的入住,我这边会第一时间将定金通过原渠道返还。”昨天,泰顺县泗溪镇南枫南舍民宿负责人陈海燕,正按照清单逐一给已预定自家民宿的顾客打电话,耐心说明情况、进行预定劝退。

  本来,南枫南舍春节期间的客房已被订完。但为了支援疫情防控,陈海燕主动配合,自愿推出免费退改服务。为此,她这个春节损失近5万元。但最让她着急的,是执意要来的游客。她只能反复劝说解释,最终让对方放弃前来的念头。

  在政府引导和从业人员的自觉防控下,像陈海燕这样为了大局舍弃小利的旅游业从业者不在少数。泰顺泗溪7家民宿和所有农家乐主动暂停营业。在司前镇,张忠将自己承包开发景区内的所有帐篷露营房,主动提供给当地政府,作为留观人员住宿使用。

苍南38家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

  提供服务保障 观察人员留得住照顾好

  连日来,我市各地还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实施疫区来人全留观,对集中观察和居家观察人员进行管控的同时,为他们落实生活服务提供保障。

  近日,平阳县水头镇腾龙社区主任张照向,敲开了当地居民黄某的家门,建议他们到康复中心隔离,接受专业服务。在此前的排查走访中,从武汉返乡的黄某已被确诊并隔离。但这家其他7位成员,体温测量正常,也未出现其他症状,当时还住在家中。可没等张照向说完,这家人就一口回绝并表示“大过年的,我们不会离开家里,你们不用多说”。

  第二天早上6时,他再次带着党员干部来到黄某家,隔着门电话沟通。四五个小时的沟通后,这家人终于同意到康复中心集中隔离观察。张照向又开车跟着他们,直到7人都进入康复中心,才投入到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小茹,你要的菜已经买好放在门口了。还有什么需要尽管联系我,手机24小时开机。”昨天,在瑞安市塘下镇海北村某工业区一居家隔离民房门口,村卫生员陈小燕和门内居家观察人员小茹用微信对话。

  小茹一家3口本月20日从武汉回到瑞安,按要求实行居家观察。考虑到他们的需求,海北村“两委”针对居家隔离人员,制订了从监测措施到居家日常生活的详细预案,并推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代办服务机制。同时,一对一做好监测了解隔离对象身体情况、心理状态等工作。

  永嘉县枫林镇推行“云+”模式减少接触,云拜年规定拜年人员将年货放在卡点,由值守人员送至村民家中,送到后拍照为证。云买菜则由驻村干部送货上门,配送食物至留观点。

  鹿城双屿街道征用辖区A、B酒店作为防疫集中隔离点,每天派驻2名卫生院医生守护,监测群众的体征变化情况,开通24小时心理疏导热线400-800-9585,疏导社会不良情绪。

  龙湾博物馆在临时闭馆期间,特别推出线上导览活动,持续向公众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一幕幕温馨场景,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做法,凝聚着温州人的智慧和信心,我市各地将持续盯牢重点、扫清死角,全面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全力保障人民安全健康。

  来源:温州日报全媒体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jAxNjAzMA==&mid=2659798719&idx=1&sn=d90b9e7d8e9f8072ece5237341c19bb7&chksm=8b0e724ebc79fb589aae55a06f9075acdf7f1b64c6d9aa52a64e809b7476608e50fc3bb39fca&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80366182794&sharer_shareid=d09d17d3167b841852e180ae86b84b83#rd

  图片综合自温州商报、温州鹿城发布、龙湾区文广旅体局、平阳第一时间、苍南发布等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睿 各地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