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影像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3000年|泰顺有座古廊桥,被称为“镇南第一关”,你知道缘由吗?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16 14:41:02 作者:本期撰稿:陶汉心 摄影:李永在 字体:

  历史上,许多名人贤士为避祸乱,陆续迁移到泰顺这个风光秀美、群峦起伏的“世外桃源”,他们诗礼传家,创造了灿烂的耕读文化,留下了无比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泰顺廊桥,就是其中闪亮的文化瑰宝。今天,一起来领略位于泰顺县城关一隅的一条独特廊桥“登云桥”。

历经数次修建、数次易名

  登云桥,位于泰顺县罗阳镇南门外,坐落在旧县城迎薰门(南门)外半里许,即今南外村的南门溪上,民间称“新桥”“南门桥”“镇南桥”。廊桥古朴沧桑,颇有特色,值得一看。

  该桥始建于明正德年间(1506-1521),系泰顺知县、江西永新人刘桐倡导首建。明万历四十五年(1617)温州府通判、署理(代理)泰顺知县车登云重建,改名“登云桥”。明天启年间(1621-1627)泰顺知县、江西靖安人涂鼎鼐重修此桥,再改名“文昌桥”。明末崇祯年间,都察院侍御史袁槐眉曾为该桥题赠“镇南第一关”五字匾额。

  清顺治十二年(1655)、康熙三十八年(1699)以及上世纪八十年代,该桥历经多次修建。现桥桥身系康熙三十八年泰顺贡生董永孚重新建造,距今300多年,桥长40米,宽5.4米,桥墩高约3米,两孔跨径计24.9米,桥屋12间,柱28根,桥屋为悬山顶。2005年被列为第五批省级文保单位。

桥的构造和类属

  泰顺廊桥数量众多,结构类型多种多样,大部分为省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泰顺的廊桥又大致可分为编梁木拱廊桥、八字撑木拱廊桥、木平廊桥、石拱廊桥、伸臂梁木平廊桥等几类,其中编梁木拱廊桥最具文物价值。

 

  登云桥属伸臂梁木平廊桥,系单墩两孔伸臂式木石结构,为木质卯榫。伸臂式木平廊桥的特点是在溪中建石墩,然后在墩上叠架木梁,向左右平衡伸展。

  这种双向伸臂木梁桥始于简支木梁桥的一种构造形式,可以增加木梁的承托作用,同时还可使木柱在纵向有一定的稳定性。如泰顺筱村镇的文重桥、雅阳镇的普宾桥,都属于伸臂梁木平廊桥。

登云桥是风水桥

  明代,泰顺先民在此选址造桥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民间所谓的风水。从此桥所在的罗阳水口往外眺望,便能见到寿宁荜坑尖。由于荜坑尖形状如笔卓立,民间便附会风水,称之为“文笔峰”。民间有还编有“文笔镇水口,罗阳出郡守”的民谣。

  据董永孚《重修登云桥记》记载,明万历四十五年重建该桥时,风水先生就预言罗阳水口紧束,此处建桥,对于罗阳的风水,大有好处。桥建成后,很凑巧,相继有洋心街人周家俊、周家伟两兄弟考中举人,罗阳的科举文运因此呈现出“棣萼联镳,后相继美”之盛况。另外,上文提到的袁槐眉题赠“镇南第一关”五字匾额,也点明此桥镇风水之功用,是以登云桥又被称为“镇南第一关”。

为当时重要交通要道

  历史上的泰顺,村落分散,交通偏僻。修建廊桥不仅方便往来,还可供行人歇脚休息。明代,泰顺地方官员在此建造廊桥,横跨泰寿溪之上,方便了县城与县域东南部地区以及跟寿宁县的交通往来。而且罗阳水口内宽外窄,下临第一漈、第二漈两座瀑布,在此建造廊桥,造价相对较低。泰顺诗人董正扬诗句“危桥一道通百蛮”,就是称颂此桥交通重要。

(编辑 毛晓辉 来源:泰顺3000年)

泰顺县融媒体中心(泰顺县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泰顺新闻(tsxw0577),泰顺3000年(gh_6d1b647f9d9c)

新闻客户端:今日泰顺APP(下载地址:http://tsxgbdst.appsback.sobeycloud.com/download/app?tenantid=tsxgbdst)

纸质媒体:《今日泰顺》

网络媒体:泰顺新闻网(http://www.tsxw66.com)

电视媒体:泰顺电视台

广播媒体:泰顺人民广播电台(车载收听:FM97.2MHz)

新浪微博:泰顺新闻网

(全媒体投稿邮箱:tsxw666@163.com,新闻热线:0577-6758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