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影像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3000年|奇了!泰顺“文祥塔”两次重建,每次都有人登科中举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15 10:05:00 作者: 字体:

  文祥塔位于泰顺罗阳镇,坐落的山丘,原称“象山”,相传宋代即建有古塔,后崩坍。塔始建于明隆庆年间(1567-1572),由泰顺知县周正乐筹建,并取名为“象山塔”。万历廿九年(1601),泰顺乡绅包宏仁捐资重修,改名“文祥塔”。崇祯中,知县王介庆复捐俸增修。今天我们所看见的文祥塔,是道光廿三年(1843)时邑贤潘浦所重建。

文祥塔的构造

  文祥塔属于楼阁式塔,六面七层,峻耸凌霄,宝相庄严。塔为砖木结构,高19.7米,六角七层空心楼阁式,里面楼梯盘旋而上。

  一至六层隔面开窗,七层无花漏窗,腰檐部分仿木结构形式,用叠涩法层层挑出檐角。外壁腰檐黑白相间,绘有松、竹、梅、兰等图案。挑檐部分底部为花牙子,上部用檐砖平铺,转角作云拱状。翼角吻兽各层不同,自下而上分别为鳌鱼衔珠、如意、鹊尾、卷草、如意、鹊尾、卷草。塔刹为葫芦刹,高约2.2米。

文祥塔是风水塔

  文祥塔不是佛塔,而是一座风水塔。旧时,风水塔主要用于堪山理水,补地势,镇水患,引瑞气,起镇煞祈福之用。尤其是被视为兴地脉、焕人文的塔,又被人们称作文峰塔,这种塔一般都位居水口,乃一邑一郡一乡水门之华表。风水塔可弥补当地文峰低小之缺陷,使当地多出士子,明清时期的读书人个个都想考中科举,因此许多乡村都修建了文峰塔。泰顺的乡间也有数座这种类型的塔,如碇步头文章阁、毛垟石塔、仙居螺髻塔等。

  明代建文祥塔时,泰顺知县周正乐觉得城南水口处两崖夹峙,山势过于平软,缺少“耸翠特峦”之势,因此审度地形,建塔于此。

  民间传说,文祥塔是泰顺最灵验的风水塔。泰顺县城俗称“船城”,城北倚凤凰山,南靠霞阳山,南北两头高翘,东西两端低平,很像一艘巨船。为防止船的倾覆,所以在船的前头建造文祥塔,为的是镇住罗阳的风水。

  两次重建都有人中举如果,单从振兴文脉一事上来说,文祥塔还真的颇有灵验之处。当然,这也可能是巧合。

  泰顺自明景泰三年(1452)设县,此后百余年的光阴中,士人们于科举上一直都没有斩获,万历廿九年(1601)时之所以重修并改名为文祥塔,正是抱着扭转文运不兴这一点去的。果不其然,二十六年后,周家俊率先于天启丁卯科乡试奏捷。

  崇祯十二年(1639)泰顺知县王介庆增修此塔,以翼境内文风振起,科举应运而兴,是年周家伟又高中崇祯己卯科举人。清初社会动乱,文脉稍衰,直至嘉庆三年(1798)董正扬中举,方重振斯风。四年后,董正扬春闱联捷,为开县以后第一位进士。又六年,董廷对于嘉庆戊辰科中举。又四年,时在嘉庆壬申(1812),文祥塔忽然崩塌,厥后科举凋零,所出一位举人亦靠恩赐所得。

  塔毁三十余年后,方有泰顺乡绅潘浦重建,说来也怪,重建后十五年,潘浦之孙潘自彊中举,随后又中进士。重建后二十四年,刘秉彝中举。重建后三十九年,潘浦之孙潘其祝又中举,八年后又中进士,完成了“兄弟双进士”的传奇,成为佳话。

四围盘绕是山巅,

一塔偏能共比肩。

清净不容书淡墨,

祥光应透碧云天。

  这应该是最早描写文祥塔的一首诗,写于公元1728年,诗题目为“峻塔凌霄”,题后小注“塔色白,名文祥”,作者为清雍正年间的松江府廪膳生员朱廷琦。诗起句点明了文祥塔的地理位置,四周皆山;次句写塔的形状,孤耸云霄,可与四周之山一争高低。三、四转出诗人心中的情感,赞美塔色洁白清净,无法用笔墨图画,仿佛塔上有祥瑞之光直冲霄汉,庇佑着这一方水土的人们。

今人集资重修古塔

  1988年,距离潘浦重建文祥塔又过去了一百四十余年,风雨侵蚀之下,塔已略呈颓败。罗阳镇政府和县文博馆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及相关单位集资重修古塔,此事得到了浙江省文物局和泰顺县财政局的支持,分别拨款共襄盛举。工程历时三个月,恢复了缺损的台基阶沿石、残损的腰檐、隳坏的楼梯和底层大门等,并按原貌样式重绘壁面彩画。

  到如今又过去了三十年,我们从文祥塔边上走过,欣喜古塔风貌依然,塔旁溪流潺湲,塔外青山叠翠,依旧斜阳,未改春风。

小贴士

  塔这一建筑形式传自印度,依据发音译作“窣堵波”或“浮屠”。浮屠,也称为浮图、佛图等。“窣堵波”和“浮屠”在中国古代文献典籍里也常用作塔的代称。

  唐代诗人黄滔在《大唐福州报恩定光多宝塔碑记》中说:“释之西天谓之窣堵波,中华谓之塔。塔制以层,增其敬也。”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记载:“阿育王起浮屠于佛泥洹处,双树及塔今无复有也。”

  明崇祯泰顺知县王介庆在《鼎建文祥塔记》云:“盖自乾陀国王于都城东南七里建塔,高七十丈,周三百步,名之曰佛图。”泰顺诗人董斿在《劝捐再迁圣庙浚复溪流重造文祥塔经费引》也提到:“塔制本起于西域。”中国的塔,大致上可分作楼阁式塔、密檐式塔、覆钵式塔、金刚宝座塔四种,其中楼阁式塔遗存最多最常见。

(编辑 毛晓辉 来源:泰顺3000年)

泰顺县融媒体中心(泰顺县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泰顺新闻(tsxw0577),泰顺3000年(gh_6d1b647f9d9c)

新闻客户端:今日泰顺APP(下载地址:http://tsxgbdst.appsback.sobeycloud.com/download/app?tenantid=tsxgbdst)

纸质媒体:《今日泰顺》

网络媒体:泰顺新闻网(http://www.tsxw66.com)

电视媒体:泰顺电视台

广播媒体:泰顺人民广播电台(车载收听:FM97.2MHz)

新浪微博:泰顺新闻网

(全媒体投稿邮箱:tsxw666@163.com,新闻热线:0577-6758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