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好吃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央视《生活圈》栏目走进筱村拍摄传统美食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26 14:57:00 作者: 字体:

  日前,央视综合频道《生活圈》栏目组摄制团队走进泰顺县筱村镇,拍摄制作一期“寻找中国传统文化—温州腊八节”专题节目,将于腊八期间播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栏目组通过与筱村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交流,详细了解温州地方美食的传统工艺和文化民俗的历史渊源,确定将红粬蛋酒、特色红烧肉、温州糯米饭、药膳猪蹄汤、泰顺九层糕、温州腊八粥等具有当地特色的腊八节美食搬上荧屏,记录温州传统美食,弘扬腊八食俗文化。

  为了全方位记录美食的制作工艺与过程,栏目组拍摄了“乌衣红粬”制作全过程,红粬酒是当地烹饪佳肴的重要佐料。还跟随农户提前一天进山拍摄药膳猪蹄汤制作所需药材的采集过程,共寻得草珊瑚、虎杖根、仙草等八种草药做汤,将猪脚切块下锅翻炒至金黄色,加入红曲酒等佐料焖干,在加入此草药汤小火慢炖两小时即可出锅,期间香气四溢,让人垂涎三尺,据说此汤有祛风除湿的功效。

  另一边,将蒸好的糯米饭与猪肉碎、香菇、红枣、花生、芝麻等共计八种辅料放入油锅中翻炒,一小会阵阵饭香就扑鼻而来,看着颗粒饱满、油光锃亮的温州糯米饭在锅内翻来炒去,就让人口水直咽。

  腊八粥是“腊八宴”上的重要成员,当地的腊八粥主要由红豆、银耳、薏米、糯米、小米、黑米、桂圆、红枣八种食材组成,食材也可自由搭配。在厨娘的精心烹饪下,一锅热气腾腾、色香味俱全的腊八粥呈现在大家眼前。

  特色红烧肉、温州糯米饭、药膳猪蹄汤、泰顺九层糕、温州腊八粥等美食相继出锅上桌,大家围坐在一起大口吃着红烧肉、大碗喝着红粬酒,推杯换盏间处处洋溢着温暖祥和、欢乐美好的节日气氛被央视综合频道《生活圈》栏目组一一记录在镜头里。

 (编辑:章海玲 筱村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