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行长话金融|中国银行泰顺支行:存款保险 守护您的存款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04 14:54:00 作者:齐天石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记者 齐天石)把钱存在银行是理财的方式之一,它的优点是安全性较高,此外还有存款保险保障,那么到底什么是存款保险呢?它的保障范围又是什么呢?今天的《行长话金融》,我们就跟随记者走进中国银行泰顺支行,一起来了解存款保险制度。

  记者:王行长你好,首先请为我们介绍一下中国银行泰顺支行的一些基本情况。

  中国银行泰顺支行行长王樟:我们中国银行泰顺县支行是2018年成立的,成立以来,根据泰顺当地特色,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政策,结合自身业务结构以多元化、个性化产品来服务当地。我行成立来以“新机构、心服务”的服务理念受到相关部门和客户的高度认可,在当地树立了“要外币,找中行”的品牌影响力,各项业务稳步发展。

  记者:那什么是存款保险?《存款保险条例》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正式实施的呢?

  中国银行泰顺支行行长王樟:存款保险又称存款保障,是指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设立专门的存款保险基金,明确当个别金融机构经营出现问题时,依照规定对存款人进行及时偿付,保障存款人权益。 《存款保险条例》已于2015年5月1日正式实施。国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存款人权益,公众的存款安全直接受到国家法律和存款保险制度的保障。

  记者: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保险的保障范围是什么?

  中国银行泰顺支行行长王樟: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保险覆盖所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被保险存款包括投保机构吸收的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但是金融机构同业存款、投保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在本投保机构的存款以及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规定不予保险的其他存款除外。

  记者: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保险的偿付限额是什么?

  中国银行泰顺支行行长王樟: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所有被保险存款账户的存款本金和利息合并计算的资金数额在最高偿付限额以内的,实行全额偿付;超出最高偿付限额的部分,依法从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

  记者:作为存款人的话,他们需要交纳保费吗?

  中国银行泰顺支行行长王樟:不需要。存款保险作为国家金融安全网的一部分,其资金来源主要是金融机构按规定交纳的保费。收取保费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市场约束,促使银行审慎经营和健康发展。接下来,我们泰顺中行将根据上级行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开展工作,为泰顺当地贡献中行力量。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