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行长话金融|农业银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维护群众财产安全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9-24 10:20:00 作者:蓝舒丹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蓝舒丹)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日益呈现出产业链化、多渠道化和蔓延化的发展趋势,严重危害着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损害社会诚信和金融和谐稳定。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惕意识与识别能力,本期“一把手话金融”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走进中国农业银行泰顺县支行。

  当前我县通讯网络诈骗的形势如何?

  中国农业银行泰顺支行纪委书记翁建庭:近几年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都非常重视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工作,在打击治理和宣传教育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老百姓的防范意识也有很大提升,但当前形势依然严峻,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县共接到各类通讯网络诈骗案件140余起,损失金额近200万元。

  银行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中国农业银行泰顺支行纪委书记翁建庭:一、严格落实银行帐户实名制,防止银行账户被不法分子用于电信网络诈骗;二、严格客户信息保护,防止客户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三、严格支付结算管理;构筑“人防+技防”的防控模式,提升银行网点防范与劝阻能力;四、开展内部员工培训,持续提升银行员工堵截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五、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社会公众识别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六、完善涉案资金查询、止付、冻结机制,协助公安机关做好涉案冻结资金返还工作。

  当前通讯网络诈骗主要有哪些类型?

  中国农业银行泰顺支行纪委书记翁建庭: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主要有网络贷款诈骗、冒充熟人诈骗、兼职刷单刷信誉诈骗、网购退款诈骗、虚假交易诈骗、冒充公检法、银行等单位诈骗、婚恋交友诈骗等,其中网络贷款诈骗占比是最高。

  日常生活中如何识别通讯网络诈骗?

  中国农业银行泰顺支行纪委书记翁建庭:通讯网络诈骗主要有2种手段:一是利益诱惑,让你心动。比如,用“利息低、额度高、速度快”给你办贷款,或者说你中奖了、退税了、退款了等,让你心动,使你步入他的陷井;二是威胁吓唬,让你心急。比如,说你牵涉到什么案件、你的亲人遇到什么麻烦事,使你心急,从而步入他的陷井。还有1个鲜明特点就是都是叫你先转帐,再办事。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中国农业银行泰顺支行纪委书记翁建庭:一、要与正规的机构、网站合作、交易,比如贷款要向银行等正规的金融机构申请办理。二、要远永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下也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贪小便宜。三、要对任何带有花言巧语或者威胁吓唬的来信来电,做到不听、不信、不转帐。四、万一自己或亲朋好友上当受骗要立即报案,可拨打110。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