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好看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集体婚礼进畲乡 “婚事新办+公益”感受别样浪漫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13 10:51: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酒店婚礼搬进了青山绿水间,豪车礼炮换成了情歌竹舞,家风家训代替了厚重彩礼……集体婚礼在泰顺早已不是新鲜事,但把融合了非遗文化、爱心公益、民族特色的集体婚礼办进竹里畲族乡算是头一回。8月13日,伴随喜庆的迎宾锣鼓,10对新人身着中式礼服,对唱畲族情歌,携手跳起竹竿舞,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缓缓步入畲族文化广场的集体婚礼现场。

  据悉,“廊桥缘 竹里情”2019泰顺县传统集体婚礼是由中共泰顺县委宣传部、县文明指导中心、县总工会、共青团泰顺县委、县妇联、县文广旅游体育局、县融媒体中心(县广播电视台)主办,竹里畲族乡党委、乡政府、温州新闻网承办。

畲乡风情话浪漫

婚事新办入人心

  悠悠情歌来送嫁,翩翩竹舞递真情。当天上午,畲族乡畲族文化广场上早已是一片喜气洋洋,高挂的红灯笼,红色的大“囍”字等中式传统婚礼元素映衬在畬族特有的建筑群落中,融合出特有的民族风情。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举行婚礼仪式的舞台外,主办方还设置了移风易俗倡议书签名墙、泰顺非遗展示、有奖竞答等主题内容。尤其是非遗展示区域,泰顺竹编、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泰顺米塑、畲族彩带等10项非遗技艺,吸引了不少乡民驻足围观和体验互动。

  一位正在制作畲族彩带的非遗师傅向记者介绍道,畲族彩带是通常是畲族姑娘和小伙作为定情信物送给心爱的人的定情信物,所以又叫“定亲带”,是畲族最具民族特色的民间工艺品。由于图案精美、工序复杂,畲族彩带编织技艺还被列入了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自泰顺县人民医院的湖南新郎郑亮表示,选择用集体婚礼的形式结婚,除了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婚事新办的新风尚,还是因为这次集体婚礼的环节设置有创意,有畲族特色。“作为新泰顺人,我希望用这个有意义有畲族风情的婚礼给我们的爱情一个纪念。”郑亮说道。

  新娘陈哲是泰顺中学的一名教师,今天的婚礼现场来了5位特殊的“嘉宾”——他们都是陈哲的学生。刚刚高三毕业的魏宁向记者表示,“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为悉心教导我们的陈老师送上一份祝福。现场我们也感受到了集体婚礼的喜庆氛围,很有特色很有意思。”

传承优秀家风家训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一盏敬茶感恩父母养育之情,一卷家风家训传递长辈美好期许,一杯合卺酒许下相敬如宾、白头偕老的郑重承诺。许多新人表示,在婚纱礼服盛行的当下,举办这样一场传统文化浓郁的集体婚礼也别有一番情调,相较于西式婚礼的温情浪漫,中式传统婚礼更多了一份庄重与传承。为倡导婚事新办,传承好家风,主办方还邀请新人长辈向新人传授家风家训,帮助新人从“家训”中吸取营养,传承与遵循优秀“家风”。新娘胡彩荷说:“我觉得家风家训强调的是一种感恩,对父母、对亲朋、对伴侣,感恩之中更有一种责任。我们要将亲朋好友的祝福和前辈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才能更好地回馈社会这个大家庭。”

移风易俗+公益

竹里“新风”传递爱

      除陋习树新风,这场既简朴又温馨的集体婚礼,不仅突显了传统文化内涵,主办方还别出心裁地将爱心公益、生态环保等元素巧妙结合在一起。

      婚礼仪式结束后,10对新人分批看望泰顺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礼物,共同分享喜悦。

  家住竹里茶石村76岁孤寡老人纪相才在接受新人礼物的表示:“前几天台风‘利奇马’来的时候,乡里党员干部提前上门走访过,让我们做好防台工作,今天还特意组织这么多人来慰问,让我觉得特别感动,在这里我要感谢政府、感谢党让我们感受到老有所依的温暖。”竹里畲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雷蕾表示:“穿民族盛装、吃特色乌饭、看文艺表演,已成为竹里对外宣传的‘金字招牌’之一。这次竹里挂牌了泰顺集体婚礼基地,以后我们还要用好婚事新办这块‘新招牌’。”文明新风吹遍泰顺深化改革勇立潮头据悉,此次2019泰顺县传统集体婚礼只是泰顺县深化温州移风易俗改革的一个缩影。早在2017年9月1日起,泰顺县就率全市之先,以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39个试点村为先试先行对象,积极探索推动移风易俗,重点抓好示范带动,使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县文明指导中心主任翁卿鸟告诉记者:“特别是在婚丧礼俗整治方面,泰顺打造了柳峰乡云岚牧场、世界最美廊桥等19个户外婚庆基地,联合全县6家大型餐饮企业推出980元至1988元不等的宴席套餐,切实减轻群众的“甜蜜负担”。同时,推进新型殡葬方式,建立绿色殡葬奖励制度,迄今为止,共举办树葬、花葬、草坪葬4届,并建设公益性公墓28家、经营性公墓1家。”如今随着温州移风易俗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县牢牢把握“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总基调,以婚丧礼俗整治为切入点,推出系列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和规范性文件,摸索出一条切合民意、富有特色的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的新路子。

 
(编辑 毛晓辉 县文明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