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新华网】浙江泰顺乌岩岭:“鸟中大熊猫”黄腹角雉实现自然繁育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06-17 15:06:22 作者:戴益节 陈景峰 郑方东 字体:

  新华网杭州6月14日电今年三月,在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半野生驯养场,科研人员通过视频监控首次观测到了黄腹角雉发情交配全过程。

  黄腹角雉是中国特产鸟类,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列入国际濒危鸟类《红皮书》中的“最濒危种”,有“鸟中大熊猫”之称。

  据了解,黄腹角雉濒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繁殖难度大,饲养场内笼养的黄腹角雉很难发情交配,一般只有通过人工受精技术等人工繁育手段才能成功繁殖,尤其在黄腹角雉雏鸟成长的最初阶段,需要克服重重困难,才能顺利成长。

  乌岩岭保护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保护区黄腹角雉半野生驯养场201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先后有12只雄雌黄腹角雉被送到该驯养场开展自然繁殖工作。从三月首次发现交配到四月末,该驯养场已有4窝自然繁殖的雏鸟孵化出壳,共孵化雏鸟9只,其中存活3只。

  “目前这3只雏鸟,已经可以飞上4米多高的横梁了。接下来,工作人员将继续做好观察记录,为黄腹角雉的繁育科研积累经验。”乌岩岭保护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戴益节 陈景峰 郑方东)

  来源:新华网http://www.zj.xinhuanet.com/2019-06/14/c_1124625151_3.htm